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那些小事製作團隊

這是一個關於自由的故事


  首先,藉著這樣的一個標題,希望香港能夠安好。


  我從小就是一個重度迪士尼電影影迷,在那個使用錄影帶的年代,我所擁有的、堆集如山的錄影帶裡全部都是迪士尼的動畫。小小年紀的我,總是抱著錄影帶一卷一卷的放,看到藍色的背景和白色的城堡,搭配著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還有那白色的光點劃過城堡,就代表故事即將要開始了。直到現在,城堡變成了3D動畫,伴隨著絢爛的煙火和重新編曲的《向星星許願》,雖然與記憶中的開頭不同,但是看著聽著還是令人熱血沸騰。(還是其實只有我會沸騰?哈哈哈。)


  這個月好不容易再度進了一趟電影院,回想我上次進電影院已經是二月的事情了!這真的很值得讓人崩潰,也終於影評可以寫到線上還看得到的電影啦哈哈哈哈。講到了迪士尼跟現在還看得到,應該就非常明顯啦!



  Aladdin,是迪士尼影業最新上映的動畫改編真人版電影。題外話一下,我強烈懷疑迪士尼最近一連串的真人版企劃是因為看這些動畫電影的孩子都長大了,所以可以再用真人版大撈一筆,真的是玩得一手好陰謀(?)……我是說好企劃。從第一部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獲得成功的票房開始,迪士尼開始了將過去的動畫電影真人化的旅程,目前有Cinderella《仙履奇緣》、The Jungle Book《與森林共舞》、Dumbo《小飛象》和Beauty and the Beast《美女與野獸》(姑且先不提《魔鏡夢遊》,如果有漏麻煩請留言大力告訴我,這代表我還不夠重度迷。)另外,The Lion King《獅子王》出刊的同時應該正在熱播,大家一起相約去看媽媽的吉娃娃(?)。


  迪士尼一開始從動畫的空白著手,想盡辦法去補足原作中沒有說明的地方,比如說Maleficent為什麼會成為一個沒有被找去Party就大發雷霆詛咒人家女兒的神經病;或是Cinderella的壞後母為什麼這麼壞心眼,她心裡到底都在想些什麼。在看動畫的孩子長大以後,或多或少會想提問的問題,迪士尼打算用真人化來一次回答everybody。當然這也有玩過頭的問題,後面或許會小提一下。


  在《黑魔女》時期,補足故事空白處的做法,顯然非常地吊人胃口,所以很好的帶動了買氣;但是也因為只是擷取了片段來大書特書,所以會有無法撐起整個片長,故事過度拖沓平面的問題,一直到現在。《阿拉丁》的故事主線依然是貧困小子與公主的戀愛,只是很好的加入了現代想法,像是對自由的詮釋,或是每個角色的行為動機,這樣的改編不僅僅是換句話說,用另一個視角敘述同樣的故事,而是讓老調重彈變得更加有新意。


  2019年的《阿拉丁》我覺得是迪士尼目前現代改編最成功的一部,很適當的化解Jasmine原先有點單薄的人物特色、幾乎像是一個謎團的Jafar以及合理化蘇丹王封閉Jasmine的原因。雖然這無可厚非的導致Aladdin被邊緣化(這也是本片有被批評的地方),但是拋開色誘的劇情後,Jasmine的再塑造無疑地成為本片最立體的角色。


  近年來迪士尼試圖想翻轉過去固有的觀念,比方說「公主會與一見鍾情的對象結婚」就在Frozen和Maleficent中反轉。也自然而然地探討到女性主義的議題,我個人認為Beauty and the Beast就是真人化電影對於女性主義的試水溫,Belle給人的印象從問世起與其他公主相比就是獨立自主的代表人物,因此,Beauty and the Beast的成功也帶動了Jasmine的性格形塑。


  Jasmine需要像隻籠中鳥不得外出、需要嫁給一個她不見得喜歡,卻對國家有益處的人,在動畫問世當時的時空背景下,這些似乎是無庸置疑的設定。然而,在現代有了解釋與翻轉。公主可以不再只是政治聯姻的工具,公主也能夠成為一國之君。我很喜歡Jasmine有一句台詞,她說:「沒有任何一個外國王子,會比我更愛我的國家。」如此合情合理的事情,在人類歷史上卻是花了長久的時間才對這樣的道理一知半解,無論是在東西方,女性的社會地位往往會受到質疑,但是人生而平等,天賦人權、人人皆同,性別的禁錮就顯得可笑無比。


  因此,Aladdin即是一個關於自由的故事。主角二人在初識時就已經破題:「有時候,你會覺得自己像是被什麼東西束縛。」Aladdin試圖擺脫過街老鼠的生活,永世賤民(化用一下印度教XD)的世俗眼光;Jasmine想要成為蘇丹王,破除只能聽不能說的詛咒;Genie想脫離身分,成為一個真正的人。甚至,Jafar想要甩開過去的自己,成為世界上最厲害的人。


  這就像是孩子價值觀念的形塑,我們都在人生的道路上,嘗試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成為一個自己喜歡的人,擁有夢想、實現夢想,在尚未定型的毛坯上加以美化。但這個世界有太多的偏見和歧視,它讓人們變得不能勇敢追求自己所想望的;讓人們變得膽小而沉默,漸漸的,我們就忘記了,當初的自己是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呢?


  迪士尼永遠都是帶給人們希望的夢幻樂園,最後每個人都獲得了屬於自己的Happy Ending,Aladdin不用變成王子,而是以最真實的自己與心愛的公主結婚,成為公主堅強的後盾;Jasmine不用和不喜歡的王子結婚,得償所願的成為了愛國的蘇丹,而Genie與太太的海上生活才正要展開。


  這樣的完美結局並不是迪士尼不切實際的妄想,迪士尼透過電影,真真切切地,希望每個孩子,以至於每個曾經與迪士尼相伴成長的大人,在成長的道路上都不要走丟,成為自己所希望的人。


  綜觀全文覺得自己好像在寫迪士尼安麗哈哈哈哈。


  另,大推Speechless,繼Forzen的Let it go後一代神曲,公主我可以。(?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