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那些小事製作團隊

美麗虛幻的危險愛情




  嗨嗨大家好,又是一句好久不見。


  我都不太確定到底何年何月才能夠擺脫這句話(汗)。最近有想展開的全新主題,但又想到自己專欄已經超級多了(榮登那些小事冠軍的我哈哈),再開完全是自找麻煩,而且主題大概率跟偶像比較有關(吧),所以就放來追星日記這裡了。


  不瞞大家說(?我是個世紀愛唱歌的人,有一陣子還非常喜歡把日文歌轉譯成中文歌詞來翻唱。現在不僅是日文歌,韓文歌也剛起步地逐漸嘗試中!因此想將中文改詞作為追星日記中的另一個主題,這次嘗試的第一首歌,是女團少女時代的隊長──太妍(Taeyeon)在2018年推出的第三張迷你專輯《Something New》中的收錄曲〈Circus〉。


(圖/SM ENTERTAINMENT)

《Something New》專輯封面



  馬戲團的演出是一種危險美學,如履薄冰的動作讓觀眾看得膽顫心驚,不禁屏住呼吸隨表演者的一舉一動收緊神經,心裡七上八下地游移,最後,當表演者成功完成演出,觀眾也會為此獻上鮮花與掌聲。


  〈Circus〉捕捉了表演者與觀眾的心理活動,用以比喻愛情中的人們關係往來間的戰戰兢兢和小心翼翼。華麗的服飾與收緊的指尖、緊張得頭暈目眩之於愛情的燦爛美麗。表演者何嘗不是耐住緊張的情緒,只為一場完美的表演呢?


  在編曲和人聲搭配方面,〈Circus〉以鋼琴為主奏,使用多軌人聲合音呢喃來展現空靈而危險的狀態,烘托出太妍堅定的主音,且太妍高超的演唱技巧掌握住整首歌,例如氣聲呢喃帶出謹慎小心的氣氛、堅定持穩的高音釋放能量與熱情等,都可以在這首歌中感覺到。


  在歌詞修改上,我個人希望可以不要更改原版當中的氛圍和意義,並力求演唱不拗口,所以如果對這首歌有興趣,卻又韓文苦手(像我就是韓文文盲XD)的話,就一起來翻唱吧!


​原曲歌詞翻譯(部分修改)

轉自韓宣 Let's Learn Lyrics

​中文改詞

​燦爛耀眼 

總是光彩奪目 Baby

全部都歡呼著 又呼喊著

只為了我們 Yeah

Cause you yeah you

你的樣子與微笑 Yeah

整個晚上 Oh 讓我沉浸在夢中

帶領著前往閃耀的舞台


我像洋娃娃一樣朝你笑著

又要再一次一次的忍受著暈眩

在獨自一人承受著恐懼

我們那更加閃耀的 Night


這無與倫比美麗 My circus

縱然有時眼前一震暈眩

越是危險 就越是火熱的 My circus

今晚的我們會多更美麗呢

投向你的 My heart


毫不猶豫

將我的全部都給你 Yeah

使盡力氣伸出手飛向你


Cause you yeah you

你的雙手 我的心 Yeah

Oh 我 Oh 若是我放手後相遇的話

幻想會就此破滅吧


雪白的衣裳 像花一樣飄動

輕輕的 隱約地又綻放時

我像在雲端上舒適的漫步

輕巧向你靠近


這無與倫比美麗 My circus

縱然有時眼前一陣暈眩

越是危險 就越是火熱的 My circus

今晚的我們會多更美麗呢

投向你的 My heart


(Say goodnight yeah)

Oh yeah oh yeah

(Say goodnight yeah)

再走向你一點點

(Say goodnight yeah)

這個夜晚 今晚 Baby

(Say goodnight yeah)

讓我們自由自在 Baby


雪白的衣裳 像花一樣飄動

輕輕的 隱約地又綻放時

我像在雲端上舒適的漫步

輕巧向你靠近


這無與倫比美麗 My circus

我們的每個晚上會更加危險吧

格外閃耀的 My heart

燦爛點點燈花 閃爍著光輝

每個深夜 baby

歡呼鼓掌鮮花 呼喊著你我

無獨有偶 yeah

Cause you yeah you

印在我腦海裡 澈底地沉溺 yeah

夢裡 oh 我 完全不能自已

閃耀舞台上共譜戀曲


像綻放著笑靨的精緻人偶一般

亦步亦趨只為走到你的身旁

獨自努力忍受住暈眩懼怕

以換取更加璀璨的 Night


無與倫比的 獨一無二 My circus

緊湊呼吸和 暈眩恐懼彌彰

危險又迷人 精湛演出 My circus

美麗的夜晚 鼓動心跳聲聽見了嗎

朝你奔赴 My heart


沒有絲毫猶豫

全託付給你 我奮力飛躍 Yeah

用盡一切方法 伸出雙手 不畏墜落


Cause you yeah you

雙手伸向你 交換你的心 Yeah

Oh 我 Oh 我 若是錯過了你

所有幻想也許破碎一地


雪白的衣裳飛舞就像花瓣一樣

隱隱約約輕柔又飄渺地綻放

彷彿漫步在遙遠雲端之上

輕巧地靠近你的身旁


無與倫比的 獨一無二 My circus

緊湊呼吸和 暈眩恐懼彌彰

危險又迷人 精湛演出 My circus

美麗的夜晚 鼓動心跳聲聽見了嗎

朝你奔赴 My heart


(Say goodnight yeah)

Oh yeah oh yeah

(Say goodnight yeah)

再靠近一點吧

(Say goodnight yeah)

在今夜 在今夜 Baby

(Say goodnight yeah)

自由地歌唱 Baby


雪白的衣裳飛舞就像花瓣一樣

隱隱約約輕柔又飄渺地綻放

彷彿漫步在遙遠雲端之上

輕巧地靠近你的身旁


無與倫比的 獨一無二 My Circus

我們的夜晚 讓人著迷的每個瞬間

格外閃耀的 My Heart


  出刊的時候太妍的正規三專也已經釋出啦!!!專輯同名主打歌〈INVU〉超好聽的嗚嗚嗚嗚,大家快去聽聽看!!!也希望下次改詞不會距離太遠哈哈,我們有緣(?再見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