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那些小事製作團隊

計畫趕不上變化




  安安這裡是歸月,新的一年到來,又是寫回顧篇的時候了,於是我去回顧我去年的回顧篇,然後悲哀的發現立了一堆flag(哭):


  • 打算在2021年完結專欄《Something hope you could know》的乳癌系列──一個字都沒寫;

  • 〈誰殺了知更鳥〉小說化──進度0%;

  • 希望每個月準時交稿,最好可以一個月出兩篇稿──依舊是個拖稿達人。


  唉唉,對沒能做出成果的自己感到沮喪。雖說計畫趕不上變化幾乎是常態了……。


  我喜歡完稿的成就感,自身的思緒、一瞬湧現的情感、甚至普普通通的日常、和好友們漫無邊際的聊天,透過文字留下這些一旦消逝在時光彼端就再難找回的吉光片羽,就如奶茶¹去年所說的,是我們中文系的浪漫。


  對於〈乳癌系列〉完全沒有動工這件事,我後來想了想,或許是因為害怕。前幾篇都比較偏向科普性質,收集資料後加入一點自身的經歷整理成文即可,但接下來預備要寫的,是2018年陪伴媽媽抗癌的歷程──當時看她因為化療副作用卻無能為力的焦急、時刻刻害怕親人病情惡化的緊張、一到深夜便會浮出對於可能面對生離死別的恐懼,還有在這種種情緒重壓下,做著可能只是自我滿足、不知曉到底會不會有用處的飲食及病情記錄,諸如此類會觸及自己內心情感變化的記述,就像要重新打開已經封印在大腦深處的記憶盒子並回想起當時的心情。我們會下意識地避免回想痛苦難受的記憶,應該是人類固有的保護機制,藉由時間的沖刷逐漸遺忘悲傷。但不碰也不行,說到底,我就是不想忘記才會決定寫這個系列。在積攢勇氣的這段期間,我會再想想要用什麼形式下筆。(所以這個系列從今年起變成有生之年系列了喔)


  對了,關於回顧篇拖稿的原因是為了準備期末報告,沒想到都出社會工作了,生活中居然再度出現學生時代的惡夢,唉說來也是自找的。雖然在圖書館工作快兩年了,但我畢竟不是圖書館系出身,還是希望能學到更有系統性的知識(不然有時遇到專業術語都聽不懂),於是去年8月報名了政大公企中心開的圖書學分班線上課程,從10月初開始上課,並在1/15(六)進行兩堂課的期末報告。本來打算在禮拜五晚上搞定PPT並稍微練習一下,結果吃過晚餐後約20點多我居然冷到窩在棉被裡睡到報告當天凌晨4點多,洗完澡大概5點開始做PPT跟報告逐字稿,然後差不多7點多完工,覺得自己超誇張,差點就要開天窗了呢……。


  因為已經拖稿了,結果回顧篇變成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可能有點流水帳吧!嗯,有鑑於去年的預定計畫一個都沒完成,今年我決定降低標準,希望可以每個月都能交出至少一篇稿就好。


  我的筆電中有個資料夾名稱叫「還在寫」,想寫但沒寫完的殘稿大綱都丟在這,這兩三年下來累積越來越多,今年還有個打算是想將這些當時不成熟或揚棄的文字整理整理,去蕪存菁,或者拼拼湊湊試著重寫一些並不特別滿意的動漫心得。預定要寫的還有86²跟瓦尼塔斯³這兩部的動漫心得,以及瓦尼塔斯第一季ed 0(zero)和OOC的Renegades⁴的歌曲翻譯。都是我去年先後狂熱入坑的作品,想藉心得安利大家一起跳坑,敬請期待XD



註釋

  1. 奶茶成癮症患者。有點久沒出現了,現正專注衝刺於自己的目標,加油加油!

  2. 《86-不存在的戰區》輕小說+動畫,超好看!!!就算榨腦漿也要把心得生出來!!!

  3. 《瓦尼塔斯的手札》,今年冬番正在播第二季,下禮拜應該就能看到我心心念念的男女主角山中小屋共度一夜那段劇情,非常期待!

  4. 日本搖滾樂團One OK Rock,〈Renegades〉是電影《神劍闖江湖 the Final》主題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