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那些小事製作團隊

新的一年坑都挖好了,只差往下跳



開始前的常見宅用語說明與作品簡稱列表請見前一篇~



OAO :今天只有介紹(明年的)新番,其他的什麼都沒有喔~

レ(゚∀゚;)ヘ ヘ( ゚∀゚;)ノ

OAO :第一個當然就是《ツイステッドワンダーランド》啦~不過其實它(官方)只公布了他們要出動畫版,其他什麼都沒有了。

S :喔!妳說twist-land(完整名稱是Disney Twisted-Wonderland)。

OAO :我們先來看萬聖節的動畫過乾癮~雖然這個動畫我已經看了千百遍了XD

OAO :他們動畫化的消息只有官方跑出來說「我們要動畫化了!」然後就一概停止,繼續快樂地去辦他們的活動(萬聖節活動)。

S :那應該還有很久吧。

OAO :沒關係啊,反正這次討論的是明年2022年會出的、大概會出的。大家都知道這個故事在講什麼嗎?

S :妳是說主角掉進了一個異世界。

OAO :對啊,就像愛麗絲掉進兔子洞一樣。

S :然後成為了一個……

S、OAO :過關斬將的人類/訓獸師

(笑)

S :這樣的話是不是會有點像後宮系啊?就像《歌之王子殿下》之類的。¹

OAO :妳是說動畫本身嗎?我覺得如果動畫是以漫畫為基底的話就不會。你們知道漫畫的主角長什麼樣子嗎?

S :主角是女生吧?

OAO :不是,是男的。

S :喔,真的嗎?那就精彩了!


(圖/DISNEY TWISTED-WONDERLAND THE COMIC ~ EPISODE of HEARTSLABYUL ~[原案]枢やな〔作画〕コヲノスミレ〔構成〕葉月わかな)

漫畫版男主角


歸月 :欸,這太帥了吧

S :等一下,欸?等一下。這是什麼、這是什麼運動番會出現的學長啊(笑)

歸月 :對啊,這像什麼劍道學長的感覺。

OAO :漫畫的劇情設定是,他是非常可靠的學長,對劍道有濃濃的熱情,然後他們即將要大賽了,就在某一天練習到很晚的回家路上,他就被一台黑馬車給撞上,被黑馬車撞上之後他就進到了異世界,然後還回不去。

OAO :在漫畫出來之前,粉絲們對主角的代稱就是監督生或是蝦子。因為裡面有一個角色會用海洋生物幫所有人命名,然後他幫主角取的名就是小エビちゃん(小海老)。然後呢,那個主角(漫畫版)出來之後,大家就幫他冠了一個名字叫做伊勢海老(龍蝦)。

S :很高級呢XD ²

S :所以妳覺得這部的走向會長什麼樣子?如果是這樣的話應該是不會走向《歌之王子殿下》啦。

OAO :我覺得他們(官方)不會走後宮系欸,因為它跟一般的戀愛向遊戲不太一樣。儘管主角性別不明,遊戲的主線故事也沒有太多主角跟角色的曖昧關係,當然會有一些片段是讓人有想像空間,但不會很明顯地有什麼戀愛向的互動。所以我覺得他們就算做成動畫也不會往戀愛向來做。但主角會不會沿用漫畫那一位我就不知道了。

S :我覺得沿用的話蠻精彩的啊(笑)³

レ(゚∀゚;)ヘ ヘ( ゚∀゚;)ノ

S :我看了一下2022的新番,我的都是老番(續作)。可以講一下《最遊記》。 《最遊記》真的是我的有生之年(指不知何時才會完結的作品,源自「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結局的作品」),因為漫畫家身體真的不太好。作者本人年紀也很大了,大概比我們的媽媽再大一點吧。

歸月 :那真的是希望有生之年了欸。

OAO :說不定她都把結局寫好放在保險櫃裡了。

S :她有說她正在結尾,但又停刊很久了。就跟《NANA》一樣,我跟我的朋友們留給彼此的遺言就是,如果《NANA》完結的話請燒給我(笑)

(聊了下面許多東西之後又聊回《最遊記》)

S :《最遊記》的動畫已經事隔好幾年了欸。大家有看過《最遊記》嗎?

OAO :我知道它在講什麼,但是沒看過。

歸月 :我聽說是西遊記的題材,但是只有跳著看。

S :我後來有回去復刻一下,以前以前那個動畫太像日常番了,早期的動畫跟現在的動畫真的差異非常大,就覺得「天啊,以前的那個tempo可以,現在看不行」,太慢了、太拖了。難怪現在動畫都要精簡化。

S :講一下劇情概要,除了它是以西遊記為出發點之外,像是「三藏法師」這個名字不是固定一個人的,它是一個職業,只要是被政府認可的,他們就會被上一代三藏法師賦予一個法號,像現在的「三藏」他本來叫江流,是一個孤兒、被人放水流的小孩,因為他長得跟別人不一樣,金髮、紫色眼睛,從小就是因為長得漂亮而被欺負。但他不在乎這些事情,他只在乎他的師父。他的師父叫光明三藏,每一個三藏都有一個任務,就是要保護當地居民跟廟裡面的人不受到妖怪的侵襲。妖怪有分等級,像悟空跟八戒都是妖怪,所以這個組合(三藏一行人)就是兩個妖怪、一個人類、一個半妖,然後他們踏上了去西方取經之旅。

OAO :取經?

S :對,他們是被政府派出去,要找到妖怪的源頭,還有打敗牛魔王。牛魔王是大BOSS,但其實他已經被凍在那邊很久了,是他的第二任太太「玉面公主」在操控整個妖怪世界,希望可以把牛魔王復活。

S :最源頭的劇情其實是非常正邪、善惡二元論,但他們各別的故事又很特別,像是牛魔王的兒子紅孩兒,他是第一任太太生的孩子,所以對玉面公主來說是個累贅,玉面公主會操控他、叫他去做壞事。可是紅孩兒本人是個非常正直、有自己信念的人。他一方面為了自己的家庭,要幫繼母做事情,一方面又很掙扎,因為跟隨他的人希望他不要再助紂為虐。就是個很複雜的關係。

S :像悟空這邊,他在五百年前被如來壓在五指山下,然後被三藏救出來,這邊跟西遊記都一樣。但(《最遊記》裡面)三藏上輩子跟悟空其實是有淵源的,除了悟空以外的三個人,上輩子其實都是天上的神。悟空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因此被視為異端的象徵,天界中有點像是貴族的那群人,遇到與自己違背的事物,就下意識想要反駁那個存在,所以他們想要抹煞掉悟空。但是金蟬(三藏的上輩子)想要把他養在身邊。後來發生了一些事,他們三人想幫助悟空逃脫,四個人一起逃到人界,但被神界的人擋住,只剩悟空一個人活著,其他三個人都死了。上輩子是個悲劇的結尾。上輩子超好看,超虐XD

S :上輩子的描寫是有意義的,因為有牽扯到這輩子一些事情,像是哪吒(三太子)的事情也有在裡面。我覺得很酷,可以把西遊記擴展成這樣。

S :因為這部是一個冒險番,所以他們可以用單元的方式呈現,這次動畫化的是其中一個單元:有個西方的人士用自己的能力招搖撞騙,操控妖怪為他們做事情、哄騙一些人類,然後三藏被政府派去了解狀況。三藏就是個公務員(笑)

OAO :他們不取經了嗎?

S :同時要取經啊,但也要處理一些疑難雜症,這就是三藏的職責。三藏身上披著佛經,這佛經是將同一部經文分成很多段落,由不同三藏負責。主角三藏玄奘負責的是「魔戒天淨」,是驅逐性比較強的,他老師的是淨化的,每個人負責的不一樣,也很符合每個人的性格。

S :小時候會喜歡這一部就是因為很中二啊。光是三藏這個角色,三藏愛吃肉、賭博,又很愛抽菸,除了不近女色,其他什麼都做的一個和尚。近女色的事情都是那位半人半妖的悟淨在做的XD 三藏明明是個人類,但平常殺妖怪的方式非常兇猛,兩個妖怪反而是克制自己的妖力、不要失控,他們兩個反而最像人類XD

S :顛覆過去西遊記的印象,是一部很好的作品,雖然入坑有點難,因為篇幅有點長,主線又穿插在各單元中,就有點像是《柯南》的感覺,不知該從何看起。

レ(゚∀゚;)ヘ ヘ( ゚∀゚;)ノ

歸月 :我明年想看的,與其說是新番,不如說是今年已經播出的《瓦尼塔斯的手札》下半部。就是《潘朵拉之心》的作者望月淳2016年的新作,然後它今年動畫化,我就掉坑了。

S :它的劇情簡介是什麼啊?

歸月 :呃,我要怎麼說比較好……吸血鬼的故事(笑)奇怪的吸血鬼遇到奇怪的人類,兩個人一起旅行,兩個人得到很多、經歷很多、也失去很多,最後吸血鬼把人類殺了的故事。

S :哇喔,他真的把他殺掉了喔?

歸月 :所以、所以!當初漫畫出來的時候我才不敢看啊!就覺得是BE(Bad End,悲劇結尾)!但是被動畫推坑後,就算了!BE就BE!我要看!

S :所以真的是BE嗎?

歸月 :不知道欸,我一開始還偷偷地想,說不定「瓦尼塔斯」是個代稱,不是那個人。但我現在看漫畫給的暗示跟動畫給的暗示,好像就的確是那個人,所以我就是抱好到時候會BE的心理準備了。

S :望月就是個很喜歡發角色便當的作者。她《潘朵拉之心》就虐爆一堆人,害我都不敢去看。

歸月 :《潘朵拉之心》瘋帽子死了的時候我超傷心的。

S :所以它完結了嗎?

歸月 :《潘朵拉之心》完結啦,《瓦尼塔斯》還在連載。然後我覺得按照《潘朵拉之心》來算的話,《瓦尼塔斯》這一部算是走到三分之一多一點吧。

OAO :還有翻盤的餘地。

歸月 :我希望它翻盤,不要再虐了!天啊!不過那個作者真的是發便當不手軟的傢伙,所以還在觀望中,五五波。不要抱太大希望才不會太受傷。

S :這樣真的是非常適合我的一個作品,我哪天也去看一下。

歸月 :我蠻喜歡她的畫風,還有情節設計,就、就戳我萌點啊!所以我又掉下去爬不起來了。

OAO :世界上就是有妳這種人,她才可以放心的畫BE。

歸月 :(哭)

S :沒事沒事,頂多就是躺在床上起不來而已,我那時候看完《91天》也想這樣。

レ(゚∀゚;)ヘ ヘ( ゚∀゚;)ノ

OAO :接下來我用10秒,大肆宣傳一下這個!電影化!

歸月 :欸!!《チェリまほ》!(《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的簡稱) 劇情是電視劇版的劇情還是新的啊?

OAO :還沒公佈,但應該是接續的劇情,因為看赤楚(飾演《チェリまほ》中安達的演員)的留言感覺像是後面的劇情。

S :說到明年新番,妳們知道《BLACK★ROCK SHOOTER》嗎?它本來只是Nico的一首歌,然後它的故事線拉出了一個小說,小說後來又改成漫畫,現在要動畫化了。

レ(゚∀゚;)ヘ ヘ( ゚∀゚;)ノ

歸月 :一月有部新番叫《相愛相殺》,這個我想看。是兩個殺手相遇的故事。因為懸念感跟角色過去的鋪陳感覺還不錯,所以引起人的興趣去追它。

OAO :然後呢?

歸月 :呃……然後?我每次講都會劇透啊!

OAO :那就透一點點,不要太透,就像下雨過後的制服。

S :那也太透了吧XD

歸月 :好吧XD 我看漫畫看到現在,會覺得它的背景落在一個警察制度不是很完善的世界觀,所以他們國家出現賞金獵人、黑手黨、黑道這些都是很正常的,都已經是人民生活的一部份,大家都知道有這些職業存在。像女主角就是成年之後選擇當一個賞金獵人,她是一個看起來冷靜無口的女生。她某天出任務的時候,突然就遇到懸賞榜單上很有名的殺手,對她很感興趣,然後就開始他們的孽緣。

歸月 :殺手男主角為什麼對女主角感興趣,跟他們過去意外相交的經歷有關係。故事進展到現在,女主的過去線講得差不多了,現在進行的是男主的過去線,也是我自己很感興趣的地方。

S :我剛剛看了一下《相愛相殺》的簡介,男主角是華語系的人嗎?我看他的名字是三個字的。

歸月 :對,宋涼河。這也是他神祕的地方,不知道作者到底會不會揭露他是哪國籍。我自己覺得他是中國籍,也有可能是韓國籍。因為他長相就是個狐狸系男子。

OAO :歸月的愛!

歸月 :(笑)我覺得殺手屬性也是我的萌點之一啦。但是好看的殺手文或殺手漫畫感覺又很少,難得找到一部對我胃口的。

S :那他的聲優該不會是劉(《黑執事》的角色)的聲優,遊佐浩二吧?

歸月 :那是廣播劇的聲優。他動畫版的聲優是下野紘,是善逸(《鬼滅之刃》的角色)的聲優。

歸月 :對劇情感興趣可以去看博客來第一集(簡介),應該就會大致了解。(《相愛相殺》)一開始也是作者在P站(Pixiv,日本知名創作平台)上簡單連載的小段子。

OAO :(正在用網站查詢《相愛相殺》)「未滿十八歲禁止閱覽」。

S :因為是殺手題材吧?

歸月 :應該是,因為是殺手相關題材,所以裡面蠻常出現屍體的。¹⁰

レ(゚∀゚;)ヘ ヘ( ゚∀゚;)ノ

OAO :介紹下一部,也是跟殺手有關的,《SPY×FAMILY間諜家家酒》

(一起看預告中)

OAO :剛剛最後一幕是這部故事的主要劇情。前面是假的(笑)

OAO :故事背景是在東德西德,當然不是直接叫東德西德,有虛構的名字。(追記:其實東德西德也是我自己猜的,不過作者有說過故事設定在1960~70年代)反正就是那個時期,兩國要和平共處,但雙方國家又一直覺得對方會做點什麼。所以西邊國派了間諜,就是男主角,到東邊國去接觸一個重要人物,他們(西邊國)希望男主角去探查出他的想法是否會危害和平,而不是殺了他。所以要製造跟他接觸的機會,但這個人藏得很深,唯一接觸到他的機會就是他兒子的懇親會。因此這個間諜必須在七天內做出一個小孩,跟他兒子上同一所學校。

S :所以那小孩是機器人之類的?

OAO :是領養來的。這個小孩有超能力,她可以讀心。這個間諜到孤兒院要領養小孩的時候,就在心裡想說要找一個聰明的。剛好有個填字遊戲,這個小女孩就讀間諜腦中的答案填上去,就被認養了~因為她有讀心能力,所以她知道這個爸爸是間諜,覺得這樣很有趣。她最喜歡的一部動畫就是間諜動畫,所以很崇拜她爸。

OAO :因為這所學校是很高檔的學校,單親家庭不准進入,所以男主角必須在剩下的幾天內結婚。正在想怎麼辦的時候,他就在洗衣店遇到女主角,女主角的真實身分是東邊國的官方殺手,專門殺危害東邊國的人。她是非常厲害的殺手,但除了殺人之外,非常的生活白癡……不太聰明。

OAO :因為當時整個氣氛很緊張,如果女生到多少歲還沒有結婚可能會被視為間諜,所以女主角其實有點著急。然後就這麼剛好兩個人相遇了,他們就彼此說好,來一場聯合婚姻。

S :假結婚就對了。

OAO :對,男主角跟她說,「我女兒一定要上這所學校,這是我前妻的遺願。」假的(笑)因為這少女有讀心能力,所以她也知道她媽媽是一個殺手,也很崇拜她媽媽。她爸跟她媽互相不知道。爸爸的代號是「黃昏」,媽媽還知道「黃昏」對東邊國來說是一個很壞的人(笑)

OAO :這一部就是溫馨搞笑家庭漫畫,(預告)前面那些打打殺殺其實都不是重點。它是看起來很溫馨、很快樂的一部作品。

歸月 :會想看欸。

OAO :喔,有一點點劇透,他們後來還養了一隻狗,那隻狗有預測未來的能力。

S :(驚)那牠講得出來嗎?

OAO :牠講不出來,但小女孩有讀心能力,她可以讀狗的心,然後就看到未來,這是一個組合技。爸爸有時候會突然接到一些任務,安妮亞(小女孩)就會很配合,例如說「我要去兒童遊戲區玩」,爸爸就會把她丟著,然後她就會暗中幫助她爸。但因為安妮亞本身很笨拙、有點蠢,就是個五歲小孩,所以在幫助爸爸的同時又做出一堆很好笑的事情。

レ(゚∀゚;)ヘ ヘ( ゚∀゚;)ノ

歸月 :我剛剛看到《平家物語》,這我有點想看。《平家物語》是日本的軍事(?)古典小說,在講日本曾經盛及一時的平氏怎麼衰弱,然後源氏趁機崛起的那段歷史。它變成動畫會怎麼演,我還蠻好奇的。

歸月 :這一部在日本有先播出,一月是全平台正式播出的感覺。我之前有看到一些巴哈新聞說,日本先播出的時候,評價很好,所以我還蠻想看看的。

OAO :所以它沒有原作……不對,沒有宅系(?)原作?

歸月 :它就是日本的古典文學,就像是用動畫表現這個故事。可能也有改編原作,因為我看一個主要角色是原創角色,其他就大多是以前聽過的歷史人物名字。

OAO :好期待。

レ(゚∀゚;)ヘ ヘ( ゚∀゚;)ノ

OAO :我要來推個BL番,《佐々木と宮野》。這個PV我也沒看過,好像是最近才上的。

S :這部我知道欸,他們兩個到底在一起了沒?

OAO :妳說最新劇情嗎?在第六集在一起了喔。

S :這種男生只會存在在二次元啦,現實當中絕對不會有。

OAO :好像是這樣XD 宮野是一個腐男子,然後佐佐木是喜歡宮野的學長,佐佐木會跟宮野借BL漫畫來看,宮野就覺得「哇,這個學長好不一樣。」雖然宮野身為腐男子,但他原本喜歡的是女孩子。他會變成腐男子也是不小心的,但就深深入坑了。

OAO :宮野還曾經問過學長「為什麼要跟我借BL來看?」學長超直球的說「因為我想了解みゃーちゃん(佐佐木對宮野的暱稱,臺灣翻譯成「小宮」)喜歡的東西啊。」這部作品就是充滿了「撩」。

OAO :我很喜歡這部的原因是,現在很多漫畫一言不合就親上去,親上去之後就覺得「喔~我好像喜歡他~」。但這一部很戀愛觀正確(對我來說),沒有交往不可以亂親人家。

(追記:但認真的說,若基於能分清幻想跟現實的原則,我其實也是蠻喜歡一言不合就親上去的作品。)

OAO :這一部很讓人心動的就是,他們之間的相處很溫暖。雖然因為知道佐佐木超級喜歡小宮,所以會覺得很揪心,但又會覺得他真的好紳士,大家(在現實中)都應該擁有這種戀愛觀,不可以一言不合就親上去或更多。

S :(笑)但其實「或更多」的題材更多,最經典的像是《世界第一初戀》就是一言不合就(嗶──)。

OAO :對,所以我覺得這一部很棒的原因就在這裡。我超喜歡佐佐木學長說過的一句台詞,那時候他跟小宮告白半年還沒有收到回覆,他們一位共同好友就跟佐佐木說「乾脆放棄吧」,佐佐木回答:「我願意等。只要他能喜歡上我,無論多久我都等。」

S :哇,真是長情欸,我就說吧,這種人真的只會在二次元出現。

OAO :這部前面有很多BL梗,身為一個腐女就會覺得蠻有趣的(後面都當然也有一點,但後面大部分在談戀愛)。剛剛說到他們的共同好友(平野)跟他室友(鍵浦),就是小宮的妄想對象。實際上鍵浦超喜歡平野,但平野對鍵浦就像對待弟弟一樣,所以我覺得《佐佐木與宮野》明顯彼此有好感,但《平野與鍵浦》完全就是單向通行,感覺好像會BE。(開玩笑的)

S :BE也不錯啊,就是在很夢幻當中的現實面。

OAO :這個作者應該是不會啦,畢竟《佐佐木與宮野》甜成這樣。

OAO :動畫的聲優是這樣(如下)

佐々木秀鳴 白井悠介

宮野由美 斉藤壮馬

平野大河 松岡禎丞

小笠原次郎 小野友樹

半澤雅人 内田雄馬

暮沢丞 新井良平

田代権三郎 市来光弘

S :居然是壯馬,完全沒有聽出來。白井悠介我不認識。

OAO :我也不認識,基本上聲優我都不太認得。

歸月 :松岡就是《刀劍》的桐人。

S :小野友樹很常見,就火神啊(火神大我,《影子籃球員》的角色)。

OAO :喔,還蠻搭的。這個角色(小笠原)是有女朋友的人,他的女朋友是個腐女,喜歡不良受。小笠原有一點不良的氛圍,他就覺得他女朋友是因為這樣才喜歡他,所以他就去求助腐男主角,問他「你覺得是嗎?」腐男主角覺得好困擾。

OAO :啊,我很喜歡這部的原因之一就是裡面有女朋友的人很多。就感覺這不是一個由BL構成的世界,是可以跟我們生活的世界畫上等號、可以在我們的世界中發生的一段純純戀愛。

S :啊,我想起來了,小野有配蠢太,《我讓最想被擁抱的男人給威脅了》的攻(本名叫東谷准太)。

歸月 :這位我記得的是《戀與製作人》白起的日配。

S :新井良平跟內田雄馬也都是有看過的人名。

歸月 :內田雄馬就是《一弦定音》的チカ(全名久遠愛)。

S :啊,內田雄馬是立夏啦!《Given》的立夏!¹¹

レ(゚∀゚;)ヘ ヘ( ゚∀゚;)ノ

歸月 :我看到《虛構推理》要出第二季了,也很期待。雖然第一季有些地方的作畫就、就……還好,但劇情跟人設的優點我覺得可以。

OAO :它是真推理還是假推理?

歸月 :我好想不負責任地說一句: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雖然實際上也不是這麼偏頗啦XD 因為故事是在說,他們生活的日本存在著妖怪、怪異、精怪等等,為了避免這些非日常的存在影響到人(日常存在)的生活,妖怪們選擇了一個女孩,就是女主角,請她成為調解妖怪們之間紛爭的「智慧之神」。女主角小時候不知道出於甚麼樣的狀態,就開心地答應了,她為此付出的代價是右眼跟左腿,後來她就成為妖怪發生衝突時會來找她調解的存在。

歸月 :男主角是……呃,女主角對男主角一見鍾情,但是男主角當時已經有女朋友了,所以女主角在得知這件事之後就等了兩年,等男主角分手之後才衝上去表白。

OAO :好可怕。

S :(笑)

歸月 :它雖然有個「推理」的名字,也像是一個推理作品,但它不是單純要去尋找真相這樣的推理小說。因為像剛剛講的,它有很多妖怪、幽靈、詛咒之類的東西存在,影響事件的推進,所以她找到的真相跟結果,其實是為了掩蓋這些非日常的存在,而提供給大眾可以接受的選擇。「推理不是為了找真相,而是為了讓人接受自己的主張。」維基百科是這樣介紹的。

歸月 :它文系部分稍微燒腦一點,因為要把非自然的現象扭轉為自然科學可以解釋的事情,就像韋小寶的說法:要九分真一分假、要真假參雜。然後編織構築出大家可以接受的解釋、大家信以為真的解釋。這點我覺得是蠻厲害的。

歸月 :因為它要鋪排出剛剛講的這種規模,所以需要一些前期的調查、資料等等,最後才正式展開這樣的「真相解說」,所以第一季的篇章其實只算講了一個大故事。第一集算是男女主角登場,然後第二集稍微講述女主角調解妖怪事務、解答妖怪疑問的日常,第三集到第十一集是大篇章「鋼人七瀨篇」,然後十二集(第一季)就結束了。第二季我就蠻期待它的表現方式是怎麼樣。

レ(゚∀゚;)ヘ ヘ( ゚∀゚;)ノ

歸月 :我最後還有一部是《來自深淵》,也是接續番。看標題「烈日的黃金鄉」,應該是到第六層的劇情,大概可以做完(第六層)吧,前陣子聽說漫畫第六層的劇情已經走得差不多了。所以希望電視TV第二季可以把第六層的劇情都做完。

歸月 :我之前看電影版「深沉靈魂的黎明」的時候,看得超胃痛。

OAO :這是好的意思還是不好的意思?

歸月 :劇情是好看的,但是、嗯……心情不是很好。看完真的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評價黎明卿這個角色,他算是故事進展到中期,主角群遇到的……反派嗎?如果簡單一點來講的話,的確黎明卿就是擋在他們前面、旅途上的一個障礙,而且還……反正是個神經病。為了探索這個神奇的深淵可以不擇手段,完全沒有道德倫理觀念的一個人。若站在「搞懂深淵」的出發點上,他真的是用最大的努力在搞懂深淵沒錯,但是他無視一些我們覺得人應該會有的對人尊嚴的基本尊重、倫理道德這方面,就覺得他真的是不擇手段到很可怕的程度。而且他完全不覺得自己的做法有問題。

S :這種我真的不行,就是跟倫理道德有關的我不太看。

歸月 :不過我看這一部主要還是看他們冒險的過程,黎明卿只是這個過程中會遇到的一個人物,就是一個經歷的感覺。如果把他當成一個需要跨過的經歷,我就覺得沒關係,我是想看他們繼續冒險下去。到底深淵是為什麼存在?到底是誰在呼喚女主角リコ(中文譯名為莉可)到深淵底部?到底是她媽媽?還是另有其人在呼喚她?我也在等待它揭開謎底。

OAO :那離揭開謎底還有很久嗎?

歸月 :漫畫看起來還有很久……其實我有想過要看漫畫,但是先擱著,因為動畫就蠻夠看的了。¹²

レ(゚∀゚;)ヘ ヘ( ゚∀゚;)ノ

OAO :好,我們再講最後一個就可以結尾了!這是一部電影,漫畫原作的中文名字是《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

OAO :這部的主角是一位75歲的奶奶跟一位女高中生。這個奶奶有一天去書店,看到漫畫覺得「這封面畫得好漂亮啊!」就把它買回家,她看完之後發現這是一本BL漫畫,就覺得「這兩個人好可愛,好想幫他們加油。」所以她又去同一家書店買了第二集。這個女高中生就是這家書店的店員,她雖然是腐女,但是因為她身邊沒有這種人,所以不太敢跟別人交流。她們兩個就因為這個因緣變成腐友。女高中生會推薦奶奶一些漫畫,還推薦了一些18禁的,還帶奶奶去同人展。去同人展的時候她們有稍微分開一下,再見面的時候奶奶買了一堆18禁的同人本。

S :好蝦趴的奶奶!希望我75歲也這麼蝦趴!

OAO :裡面超好笑的一段是,因為BL漫畫很久才出一集嘛,然後奶奶看到這部漫畫大概一年半才會出一集,就算說如果她85歲過世的話,就只能再看六集,她得出的結論是──試著活到90歲好了。

(笑)

OAO :後來她們去同人展,這部漫畫的作者也有去(擺攤),奶奶就當面跟作者說「希望妳可以畫快一點」。

S :「奶奶我沒有這麼多時間等妳」XD

OAO :真人版是由愛菜還有宮本信子飾演。

歸月 :真人版已經上映了嗎?

OAO :還沒,是2022年的電影。

OAO :雖然像剛剛講的是還蠻有趣的(部分),兩個人的相處也很溫馨,但也是有一些現實的惆悵,像奶奶會回想起一些她跟過世的爺爺的過去,或是生活中一些細節體現出奶奶老了這件事;這位少女其實對未來很迷惘,她不知道自己要幹嘛,但周邊的人都好像發著光,知道自己要什麼。就是會有這種惆悵在裡面,除了溫馨之外也有別的東西。但不知道電影會把重點放在哪裡就是了。

S :應該不會在BL漫畫那邊吧XD

OAO :它(漫畫)裡面也有BL漫畫的情節,就是她們兩個共同看的那部漫畫的畫面。不知道會不會演出來?

S :不是現實有的BL漫畫吧?

OAO :不是,是作者另外畫的,(BL)漫畫的劇情也是穿插在這個漫畫(《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裡面。所以對BL漫畫裡面兩個人有興趣的,其實也在看某種連載的感覺,但就是只有片段。

S :很像雙重連載。

OAO :對,我覺得很好看。

レ(゚∀゚;)ヘ ヘ( ゚∀゚;)ノ

S :今天的推坑真的是非常多元化。

OAO :對啊,什麼類型都有。大家一起來追番吧!下次見!



-未收錄於正文中的插曲-

(正文中的上標數字就是插曲出現的位置)


插曲1──關於《歌之王子殿下》

S :有看過《歌王子》(《歌之王子殿下》的簡稱)嗎?

OAO :我只有看過2000%。

歸月 :我有聽說過,但還藏在我的巴哈列表裡面沒看。

S :我跟妳說,這完全可以在妳不想動腦,然後也不知道要看什麼的時候把它挖出來。我當初就是過年在打掃的時候邊聽,邊覺得「天鵝啊,這是什麼智障劇情」。

S :而且我只聽聲音,臉沒有什麼在看,有時候聽一聽就會有(直覺上的)人臉。然後有個角色啊,很明顯是個男角,但聲音就是男孩子發出來的女聲,然後我抬頭一看,哇賽!一個大波浪捲髮(笑)非常的反差,那大概是我最驚嚇的時刻,還有他們跳1000%跟2000%的時候。1000%跟2000%真是一代經典。歸月可以看一下XD

S :真的不是推薦的意思喔(笑)

歸月 :之後可以吃飯的時候來看一下XD


插曲2──ツイステ最賺錢的男人

S :歸月妳知道這個遊戲中最受歡迎的角色是誰嗎?

歸月 :妳是說那些反派學生嗎?我沒有什麼概念……

S :說實在的,我其實沒有覺得這部作品的這個角色會最受歡迎,因為裡面還有其他角色像是Gaston(《美女與野獸》的反派,ツイステ中以他為原型的角色是バルガス)、《公主與青蛙》的黑人反派(ツイステ中以他為原型的角色是サム)之類的,結果沒想到居然是《獅子王》。

OAO :畫面上那位(請自行跳至上述影片中的0:19)

S :不可否認的是真的很帥。

(笑)

S :所以得知這位先生是最有錢途的角色,是不意外啦XD 只是綜觀來講,他是最受歡迎的角色還蠻讓人意外的。

OAO :有Youtuber曾經整理「每個抽卡活動期間對照遊戲收入」(詳細是怎麼算出來的其實我也不太清楚XD),來比較哪個活動吸了最多錢,當然並不是說收入可以直接對到活動,但就是個大概值。去年做了一次,當年的第一名就是レオナ(以《獅子王》刀疤為原型的角色)SSR(超超稀有卡)那一次活動,那個活動到了今年還是排第一。

這個Youtuber學角色好像XDDDD


插曲3──枢やな就是賺錢

S :最近《黑執事》15周年。

OAO :對啊,超盛大。

S :好多好多好多(周邊)

OAO :買起來~~


插曲4──我們都知道的那個搞笑番(誤)

(在S說出《最遊記》的同時,歸月說了《網球王子》XD)

S :《新網王》(《新網球王子》的簡稱)真是有夠好笑,它已經被我歸類為搞笑番了。我還記得看完《網球王子》結局時,覺得在還不至於太荒謬的情況下終於有個Ending。然後沒想到一翻頁,「還沒結束」,我心想說「什麼是還沒結束?」九年的連載都只是一個序曲,我真的差點沒有把那本漫畫撕了XD

S :然後我就接著看起《新網王》連載一直到現在,也是蠻長青的啦呵呵。漫畫連載只停三個月,但動畫隔了好幾年,可能是動畫組心有……害怕XD

OAO :「明明在畫網球動畫,為什麼特效要加這麼多」,後製覺得累XD

S :或是「我們不能用運動番的規格來畫,那我們要用什麼規格啊?」「呃,你有做過賽亞人嗎。」

(笑)

S :而且我最近看到一個梗圖,《新網王》已經進展到隕石撞擊網球場,然後場邊的觀眾看到有人流血,居然不會有任何的擔憂,竟然還在歡呼,因為進球了。我就跟我朋友說,「天啊,這完全是羅馬競技場欸,他們一定有下注(笑)」

歸月 :看球保險要買好買滿XD


插曲5──《網球王子》無所不在

OAO :我之前玩《槍彈辯駁V3》,裡面有個角色就叫「龍馬」,他的技能就是「超高中級的網球選手」。遊戲裡面的一個系統是,去跟角色聊天的話感情會變好,對方就會講一些自己的事。他就說「我們社團裡面,有個不管他把球打去哪裡,你都只能把球打回固定範圍的學長」。

S :手塚圈XDDDD

OAO :(笑)他就把大家的招式都講了,就是沒講人名。第二次聊天是講對手,他就說「有一個人的網球他會讓你的五感喪失」。

S :幸村XDDDD

OAO :(笑)主角就在心裡吐槽說「那已經不是在打網球了吧」。

S :《網球王子》有趣的地方就是這個,但它現在進化到凡人看不懂的境界(笑)我有看《新網王》,它真的讓我無法接受的一個點是,網球拍就應該要有很多線,他(鬼十次郎)只用兩根線在打網球!

歸月 :真的就兩根?角色設計就是用兩根線的網球拍打網球?

S :對,一個十字架。我跟桃城武一樣驚訝。我覺得在那個瞬間它就不能稱作是運動番了。

OAO :它是搞笑番啊XD

S :對,但「神之子」那時候我還是說服自己有在看網球。

OAO :儘管五感喪失嗎XD

S :對,儘管越前龍馬失憶,連網球都不會打,然後所有的手下敗將都來幫助他,希望他可以趕快恢復記憶,因為幸村在等他。你們把裁判放在哪裡啊(笑)

OAO :裁判?

S :幸村遲遲不肯到球場,因為他的對手沒有到。可是比賽時間已經開始了,裁判的意義到底是什麼XD

歸月 :應該兩個都喪失資格才對。

S :可能幸村讓他五感消失,感受不到時間流逝了(笑)

OAO :(笑)咒術。

S :手下敗將那一段超好笑,因為桃城一直從口袋掏出球來,說「你趕快想起來」之類的,然後我弟就說「他已經從口袋掏出十幾顆(網球)了欸」。

(笑)

S :《網球王子》真的很厲害欸,到現在還有這麼多話題可以聊。

OAO :因為它很獨樹一格吧,很難找到一部作品題材很正經、內容很誇張。

S :內容很瘋XD

歸月 :能夠從運動題材偏離到這種程度也是蠻厲害的。


插曲6──虐番永無止境

歸月 :《91天》之前也有人推薦我看,但就又擱著沒看。

S :看啦(笑)

S :我覺得《91天》對我來說就是,如果聲優界有奧斯卡獎,這部的每一個聲優都可以去領一下。像大家都知道近藤隆嘛,就雲雀(《家教》裡面的角色)、黑貓(《黑貓》裡面的角色,本名是托雷‧哈特涅特)啊,角色跟角色之間還是會有一些雷同的地方,還是可以聽出近藤隆的聲音。但《91天》我根本聽不出來是近藤隆,他還是主角喔!

S :還有津田健次郎,講到他大家都一定想得到那個聲音,卡卡西(《火影忍者》的角色)、藍波(《家教》裡面的角色,津田配的是大人藍波),不管他演什麼,聲音聽起來都一樣。在那部裡面真的聽不出來、完全聽不出來。

S :而且這部作品的背景滿有趣的,它把背景架設在很美式的世界觀裡面,然後角色之間的張力很強,是一部很好的作品,而且是原創動畫。

歸月 :所以動畫看完就結束,不用去追了嗎XD

S :沒錯。但是動畫看完,就會迫切的希望它有漫畫可以走其他的故事線,要不然真的是會很胃痛。

歸月 :所以它是一個BE的作品?

S :我個人傾向是BE啦。簡單來講,《91天》是一個王子復仇記的故事,他花了91天去復仇,是一個很簡單的主線,但是牽扯到蠻多細微的東西。然後劇本是「小排球」(《排球少年》的暱稱)動畫化的腳本師(岸本卓),他超強,他超級無敵會做這種東西的。

S :最後一集的時候我真的是在床上躺很久(笑)OAO也去看啦~

OAO :不要,我自從看過《薄櫻鬼》之後,就再也不看任何知道是BE的作品。

S :它跟《薄櫻鬼》比起來還好、嗯……我覺得《薄櫻鬼》凌遲感比較重,畢竟是一個一個死。《91天》是瞬間的事情,可以啦XD

歸月 :那它是一次就死一波?反正復仇成功就一次死一波?

S :我覺得成不成功這一點就要看個人解讀。因為復仇有很多心理拉扯,就像《哈姆雷特》(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一樣。這個男主角跟仇家的兒子是很大的CP,他跟仇人的兒子有建立蠻良好的「友情」,所以到最後就變成「我到底要不要去做這件事情?」很掙扎的情感拉扯。

S :真的很精彩,期待大家的觀後感。


插曲7──這世界有兩個黑澤優一XD

OAO :我看完電視劇之後有去買漫畫。真的是,漫畫裡面的黑澤跟電視劇裡面的黑澤是兩個人。漫畫裡面的黑澤就是個殘念男子。

(笑)

OAO :設定上一樣,就是帥、工作全能、運動全能,什麼都好,但是內心裡住著一個小變態。電視劇的部分,強調黑澤的溫柔、忍耐、深深又純純的愛那個部分。然後漫畫裡面就是強調他的各種妄想。

S :殘念系比較吸引人吧。

OAO :我覺得是(笑)我也很推薦漫畫。但是我覺得喜歡電視劇的人不一定會喜歡漫畫,雖然我兩個都喜歡。


插曲8──新興市場的渾沌期

歸月 :(《相愛相殺》)漫畫目前出到第5集,然後角川就不出了,日本那邊已經出到11集了。後面的快給我出啊!

S :可以去寫信。

歸月 :我現在在等動畫出來,看他們會不會想起來漫畫還沒出完。

OAO :像《鬼滅》也是動畫紅了才出那麼快。

歸月 :業界好像很多都這樣。

S :其實讀者連署也是很有用的啦。

OAO :畢竟讓他們(出版社)知道有多少人會買也是很重要的。

S :像現在韓漫有一堆連署引進臺灣。畢竟韓漫還沒有一個固定的(固定配合的出版社),很多原本只出輕小說的出版社也跨足到韓漫。但是市場還是很混亂的狀態,就是完全沒辦法預期哪一個作品會在哪個出版社出。而且現在歐美的、英國的小說也陸陸續續在進,市場整個大混亂。

S :像是如果一部日漫出來,是少年漫的話,就可以預期說在東立出的可能性比較大。如果是少女漫,在尖端出的可能性比較大。但現在韓漫就不是這樣。

歸月 :韓漫我之前在看《全知讀者視角》(小說版在臺灣由「深空出版」發行)。

S :它是小出版社,才剛成立。

歸月 :漫畫好像還沒進。然後我追另一部《某天成為公主》,這部倒是簡體版有出,繁中版還沒有。

S :像是《夜畫帳》,是平心出版的,可是平心(原本)只出小說。因為平心一開始接了《過度呼吸》,所以我想說它接《夜畫帳》感覺也蠻正常的,但除了這兩部就沒有簽其他的(韓漫)了。然後有一個叫《監禁倉庫》的漫畫在威向(出版),就很怪。不知道到底是怎麼簽代理,感覺小說市場也要軋進漫畫裡面。

(追記:後來S重新查證,平心也有出版《綠色鐫像》、《九柱神》等書。)

歸月 :這樣就像哪家搶到版權就誰出。

S :就會讓人有點不知所措。

歸月 :韓漫的戰國時代的感覺。


插曲9──進入日本前要先改名

S :像我現在就在追日文版的韓漫,很好笑的是,我知道主角原本的名字叫做朴智雲,結果我看日版的時候,我完全找不到朴智雲在哪裡,結果他改成藤堂秀一。他們(日版)會把所有人名替換成日本名字。除非背景是在韓國的古代,他們才不會改那個名字,反而是變成全部片假名。

OAO :《復仇要冷冷端上》的日文版,也是都換成日文名字。

(追記:《復仇要冷冷端上》是臺灣作者左久樂在漫畫平台comico連載的作品,主角的名字為黎玥。之後翻譯成日文在日版comico上連載,主角的名字也改成朝倉優香。)


插曲10──取名字很重要

S :它(《相愛相殺》)的書名也是蠻直白的,就直接叫《殺し愛》。不要再那種「我如果有七個姐姐怎麼辦」。

歸月 :輕小說書名真的是越取越長。

OAO :我覺得那已經變成輕小說作者的一個……樂趣了,應該說……競爭。

S :編輯會很困擾欸,書背到底要怎麼塞啊。

歸月 :那真的是很考驗編輯的功力欸。


插曲11──聊著聲優又回到ツイステ

OAO :等等,我回想一下(立夏的聲音)。我現在只記得真冬(佐藤真冬,《Given》的角色)的聲音。………………我想不起來。

S :不會吧!

OAO :我很不會認聲優,我到現在連ツイステ開頭畫面是誰的聲音都認不太出來,我都玩了一年多了欸XD

歸月 :不過遊戲的聲優常常都不是(動畫)常見的。

OAO :但ツイステ的聲優蠻豪華的,像是加藤、花江等等。

S :它聲優名單真的很扯,看到會嚇死的那種。岡本信彥啊、加藤和樹啊、還有綠川光!

(大家一起看聲優名單https://gamerch.com/twisted-wonderland/67786)

歸月 :山下誠一郎,我現在認識這位,他配我最近追的動畫《86》的萊登(《86-不存在的戰區-》的角色萊登‧修迦)。聲優本人是女主角蕾娜控,他很喜歡女主角那個角色。

S :古田一紀,他是《網球王子》舞台劇第八任越前龍馬。

OAO :對了,二葉要、相葉裕樹、土屋神葉,在ツイステ之前的劇情中大唱特唱。

S :他們應該唱蠻多的,因為上面那兩個都是在演舞台劇的,日本這種2.5次元的舞台劇都要唱。而且妳有看到旁邊熟悉的人名嗎XD 不二周助(舞台劇第一代由相葉裕樹飾演)跟佐伯虎次郎(舞台劇第三代由二葉要飾演)。

OAO :我之前有傳給S看過一個同人,是《網王》舞台劇與ツイステ的角色重疊

S :超好笑。因為《網球王子》舞台劇很成功啊,它可以說是帶動日本2.5次元的舞台劇,像第一版的跡部是加藤和樹。(同一個角色)會有一排聲優站出來說「我是第5版的」、「我是第11版的」XD

S :梅原我對他的印象其實是唱歌蠻好聽。

OAO :喔,他在這一部不唱欸。

S :加藤和樹我對他最大的印象其實是《家教》的桔梗,他唱角色歌特別高級。

歸月 :我對他當聲優沒什麼印象,但好像有聽過這位唱歌。

OAO :他有唱過舞台劇啊,Miku那一部(《千本櫻》,加藤和樹飾演KAITO)。

S :《上弦之月》(曲名)。

歸月 :對!就是它!我超喜歡他的版本!

S :還有像家教有個片頭叫〈EASY GO〉,也是他的歌。他好像有演過《魚干女又怎樣》第一部,喜歡女主角的……砲灰(笑)

S :(ツイステ的)角色真的是很多,而且綠川光也真是很貴。

歸月 :島﨑信長也有,喔,他是配《Free!》的遙。

S :連小山力也都出來了,我們的小五郎大大(《名偵探柯南》的毛利小五郎)。

OAO :木村昴也有,他可是配胖虎的人欸。

S :現在才發現加斯頓(バルガス)的聲優原來是牛若啊!(牛若是《排球少年》角色牛島若利的暱稱,配音員是竹内良太)

OAO :竹內的外型長的跟バルガス好像喔XD(純粹指這個網站使用的照片)

歸月 :《魔法使い》的エリアス原來是他啊!(《魔法使的新娘》的艾利亞斯)

OAO :如果動畫也可以做這個聲優陣容的話就很棒了。


插曲12──追番要日積月累

OAO :歸月真的追很多呢。

歸月 :但這些都是陸陸續續追出來的,像《來自深淵》第一季也是幾年前出的啊,終於今年要出第二季了。我看很多都是續作番,這些續作番都剛好是明年要出。

歸月 :我平常一季都是追一、兩部,而且都是等它出完再一次看完。

OAO :我一季可能追不到一部。

S:我應該更少了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