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那些小事製作團隊

旅行,選擇相遇與分離

──《魔女之旅》心得



  在某個下班後的開心耍廢深夜,眼看著快到上床的時間了,我在youtube上漫無目的的瀏覽,想找部適合睡前看的影片,然後便看到木棉花今晚剛直播完的《魔女之旅》第9集──溯往之嘆。《魔女之旅》這部作品曾在不久前某位youtuber的新番推薦中看過片段及相關評論──少女獨自一人的旅行、旅途上的見聞、輾轉各國相識又分離的邂逅,再加上魔法元素,完美正中我的好球帶,所以我很早就在巴哈收藏了這部作品,等著一季12集完結後再抽個時間一次看完。既然在youtube先刷到了,印象中巴哈也已經全數上架,不妨就現在點開來看吧,要是前五分鐘的劇情都看不懂,明天再從第一集慢慢補也成。而且這集的名字是我喜歡的那種風格,於是我抱著相當輕鬆的心情點開了第9集……。


  然後正面迎接了一波震撼教育:


說好的像魔法版的《奇諾之旅》呢???

為什麼我隨手一點點到12集中最獵奇的那集啊啊啊??

刺激性這麼強我待會肯定睡不著啊啊啊!!!



  看完之後我才去翻下面的留言,原來高能預警都在留言中,其實木棉花在片頭也貼心放了警語。是我心大,自以為這類旅行番都是輕鬆日常小故事,經驗主義害死人,我後悔片頭沒認真看跑去洗杯子QQQ

總之,我花了幾天時間慢慢看完,《魔女之旅》以單元劇的形式,一集講述一到二個女主角灰之魔女伊蕾娜所造訪的國家發生的故事,整體氛圍大都是輕鬆的,觀眾隨伊蕾娜騎著掃帚飛行的軌跡造訪一個個不同文化、不同習俗的國家和村鎮,邂逅身處不同境況的人們:在尊崇魔法的「魔法師之國」認識想成為魔女見習生卻不得其法、渴求朋友的少女沙耶;路上偶遇將「幸福」儲存於瓶中,想讓家裡長年陰鬱怯弱的女僕開懷的男孩;在「王立瑟雷斯特利亞」和自己的老師星塵魔女芙蘭重逢;為了賺飯錢接受薰衣魔女艾絲黛兒的聘僱,回到十年前的時鐘鄉羅斯特洛夫試著阻止一場殺人案件……最後一集,伊蕾娜抵達名為「能為您實現心願的國家」,剛到達時她也不明白自己會有什麼「心願」,能自由自在的旅行著不就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嗎?經歷了堪稱不可思議的事件,她終於了解潛藏在內心的願望,的確,這是「所有一切都平凡無奇的灰之魔女故事」,但這個故事會如何發展,只有自己面臨岔路做出選擇後才知曉。


(圖/巴哈姆特動畫瘋)


  《魔女之旅》可以放鬆的看,不帶大腦地單純隨伊蕾娜遊覽各國,適合下班後想放鬆身心的人;但某些事件很淺很淺地影射部分議題,又給予適當的留白讓觀眾自行思考(對,比方說把我坑到不敢睡覺的第九集),便適合那些想從動漫尋得一些教育意義的人們。


  至於我想推薦這部作品,有一部份的理由是它的OP:〈文學(リテラチュア)〉,當中有句歌詞我很喜歡――「因為喜歡而選擇 在選擇中漸漸地使我成為了自己(好きだから選ぶ 選びながら私になってゆく)」。希望我們都能因為喜歡而選擇,不後悔一路走來的過程,充滿勇氣與自信地喜歡現在的自己。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魔女之旅





Комментарии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