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那些小事製作團隊

我們終將體會愛情的各種形態,並嘗遍其帶來的所有快樂與苦澀。


(製作:S)



  赫然發現這是今年的第一篇文章,對編編非常抱歉(汗)。如新年特刊文中提及,近幾個月的我對寫稿逐漸倦怠,即便督促自己必須要寫稿,最終也只會變成對著空白的word發呆。然後下個月再度來臨,又一次惡性循環,再加上最近案子都擠在一起趕著結案,焦頭爛額只好把專欄擱置了。四個月不見了!朋友們想不想我啊!!(?)


  最近我媽開始了追韓劇運動,其中受到我跟我媽喜愛的一部叫做《機智牢房生活》。在該劇中我非常喜歡一個角色,搜尋資料後發現演員本人其實主要在音樂劇領域發展,在大數據的搜羅下,YT推播了我BGM那首歌(快點開他!),讓我直接在坑底躺平了,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看到這部音樂劇再來臺公演啊!



  팬레터(Fanletter),臺譯《光的來信》,是原創劇本的音樂劇,在2015年獲得韓國文化內容振興院「Glocal Musical Live原創劇本大賽」的首獎,同年開始巡演並極為受到觀眾喜愛,在2018年首次海外公演便是選在臺灣臺中歌劇院。雖然我直到今年才發現這部音樂劇,但能夠被選為海外首演地真的是超級榮幸。


(圖/THE MUSICAL)

韓版眾多海報之一。



   為了防止有讀者對音樂劇這個類型不熟悉,我用非常不專業的方式簡單概要一下──音樂劇就是在舞臺上一言不和就唱歌。


  音樂劇脫胎自歌劇,兩者都是一言不合就唱歌的戲劇呈現方式,然而比起歌劇,音樂劇的音樂風格、題材、演唱方式等,都顯得更平易近人些,例如歌劇的演唱方式為美聲,曲式也會走古典風格;音樂劇的呈現就不見得一定要使用美聲唱法,曲式更偏大眾流行,甚至會將搖滾、嬉皮等元素融入戲劇歌曲中。

而韓國的音樂劇發展以韓文版的《歌劇魅影》為開端,受到了民眾的熱烈歡迎,政府便從此強力鼓勵製作在地化音樂劇,進而資助原創劇本的製作。如今,韓國的音樂劇已站穩腳步,享有「亞洲百老匯」的名譽。



  《光的來信》以1930年代韓國京城(首爾前身)為背景,人物取材自小說家金裕貞(1908—1937)。故事闡述夢想成為作家的世勛用筆名「光」寫了封粉絲信給小說家金海鎮,海鎮在書信往來中不僅誤以為對方是女性,也因字裡行間對自己的同理與關懷而愛上了光。


  世勛帶著矛盾的心情不敢向海鎮說出真相,以光的身分和海鎮保持著充滿愛意的通信,甚至開始共同創作小說。然而光的虛假越來越真實,海鎮和世勛都在文字堆砌的幻想中漸漸走火入魔,在光逐漸脫離世勛控制的情形下,海鎮的肺病也越發惡化。


  本劇的背景設定在日本帝國侵略時期,我覺得臺中歌劇院的簡介寫得非常好:「那是個以文學為中心的藝術盛開時期,(文人)充滿失去國家的悲傷以及對新文化的好奇。」臺灣也有過相同的時期,那是個雜揉日本教育與愛國情懷的時代;同時也是個厭棄殖民社會並期許能夠復興民族的時代。


  《光的來信》一共兩幕,以19首歌曲串連其中,劇情採倒敘手法,開頭便是海鎮的死訊,世勛聽聞即將出版海鎮的遺稿集,其中包含與光的通信,這讓他急匆匆地要求已下獄的海鎮友人李勻交出海鎮的最後一封信,李勻反過來逼問世勛有關光的來歷以及海鎮肺病惡化之快速的原因,於是藉著世勛之口,故事倒轉回世勛仍在日本留學的時間點。


(圖/臺中國家歌劇院)

世勛得知即將出版海鎮遺稿集的消息。



  世勛(光)和海鎮因為孤寂而交心,受到病魔侵蝕的海鎮日漸虛弱,沒有人能夠理解他的難受,只有一封封來自光的信,讓他感受到被理解的溫暖;世勛失去啟蒙他文學之路的母親,一心嚮往韓語文學的夢想卻被父親鄙棄,被強迫到日本留學,忍受著獨在異鄉為異客的痛苦,在讀過海鎮的小說後獲得心靈上的安慰。換言之,雙方皆成為了彼此生命中的光,但是依附著光生存,對於兩人來說並不是相輔相成;而是彼此更深地向下沉淪。


  兩人對光的依賴,實際上都源自於孤獨和缺乏自信:海鎮不相信自己能夠戰勝病魔,獨自一人面對病痛;世勛不相信自己也能成名,做著不被人理解的夢。所以他們無法正視光其實只是臆想,情願成為裝睡的人,不願從夢中甦醒。


(圖/臺中國家歌劇院)

光、世勛和海鎮。



  世勛為了海鎮日趨嚴重的病情而奪回身體的主控權,殺死了他們的光,卻因此和海鎮決裂。心碎的他再也無法提起筆寫作,多日後收到了海鎮的死訊,時間便拉回現在。


(圖/臺中國家歌劇院)

光逐漸脫離世勛的掌控,蟬食鯨吞著海鎮的生命。



  在海鎮的最後一封信中,世勛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獲得屬名給自己的、來自海鎮的回信。海鎮將他們共同創作的小說原稿交給了世勛,連帶還有想給光的花束,也一併送到世勛手中。


  這首歌是我第一次接觸《光的來信》,除了詞曲都很優美以外,演唱中的情感更是引人入勝,李奎炯的版本真的可以聽著哭千千萬萬遍嗚嗚(?)。


  歌詞中,海鎮提起了勇氣,向世勛說道──「多虧你的一言一語/我得以撐過那段歲月/無論那些信件的主人是誰/我都無法不愛上信的主人」


  這就是文人之間的愛啊揪命!!!!!!(好了)


  而世勛終於能夠好好地向海鎮告別,迎來和光融合以後、嶄新的自己──「我的愛情死去時/我的青春也一同死去/再無勇氣回首的/我的春天/我終於能送你離開」


  《光的來信》是一部雜揉同性愛、文學和人格解離意象的音樂作品,雖然以音樂性來說略嫌有些不足,曲式太相似,會讓各個人物的主題不夠凸顯。但以兩幕劇的內容豐厚程度來說,是非常飽滿的,編劇簡筆交代了世勛的過去與時代背景,卻讓觀眾可以很快地理解狀況並入戲,個人認為情感因素佔了很大的要點;且每首歌的作詞都非常優美,我覺得這也是音樂劇之所以迷人的原因。


  《光的來信》目前有越來越多演員投入演出,我自己最喜歡的海鎮老師就是李奎炯大大,表達出的情感和唱功都很厲害;文太裕則演出了世勛的年少青澀鮮活和對夢想、對愛的渴望,與海鎮老師的情感交流也非常流暢!


  雖然現在疫情嚴重影響各國交流往來,但好在YT上還有很多粉絲留下的影片可以欣賞,大家快快搜尋起來跟我一起躺坑吧!


  最後安利一下小迷糊真的很會唱又好可愛~~~

(圖/BAZAAR)

李奎炯(小迷糊)大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