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那些小事製作團隊

希望我們都足夠勇敢


(圖/S製作;Bilibili--手写撒野歌词!)



  這是有點尷尬的心路歷程,本來呢,想更新一下感覺很久沒寫的影評,但有鑑於《假面飯店》真的太難看了!就算是木村把拔(即木村拓哉)主演還是沒有辦法讓人覺得好看!於是我就放棄了影評(所以說那個返校呢?);接著,原先打算把演唱會下集補完,但那需要我用盡洪荒之力,而且最近我趕件趕得有點累,所以姑且就先把追星日記放在一旁啦哈哈。


  思來想去,我還是覺得這期寫耽美比較順啦──


  原先都已經決定好要寫淮上的《破雲》跟其續作《吞海》,為此我還特地把《破雲》整套重看,接續《吞海》在一個禮拜內全部看完,真的很生猛(?)啊!


  但是!!


  當我真的打開word想著要寫的時候,很多部小說在我腦海裡掠過,它們一一阻止了我,於是尷尬的局面產生了。



  本期最終,我決定向大家推薦的,是來自巫哲在2016到2017年期間連載的原耽──《撒野》。


  這是我第一次寫評或推薦時沒有重看過作品(因為小說本人在朋友家哈哈哈哈),老實說有點惴惴不安,這次的評也以我個人情緒取向居多,還希望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們海涵啦!


  我第一次點開這套小說,是在2018年的夏天,那時候的我正受到情緒波動的困擾,夜夜難眠,幾乎沒有在睡覺,每天睜著眼睛到天亮,心情一直處於非常低落的狀態。也因為情緒不穩的關係,當時已經有一陣子都沒有點開新的小說看了。


  這對我來說是非常稀奇的事情,每天看小說的習慣大概是從國小五、六年級開始的,一直到現在都沒有變過,所以那一年夏天,我的心理狀態嚴重影響到看小說的興致,對很多事情也都提不起勁。如今想來,當時的我因為身分轉變適應不良,導致精神壓力過大,變得高度焦慮又無法解決,進而越來越憂鬱。


  進入社會像是巨大的重擊,變得無章可循、無路可依,以前只需要扮演好學生的身分,專心思考長大這件事情,彷彿長大遙不可及。但不斷流逝的時間模糊了長大的鉅變,一次次的畢業不再只是從一間學校離開,再進入新的一間;而是澈底從學生這個身分離開,「成為一個大人」已經不只是近在眼前,而是時刻發生,即便感到徬徨,卻也沒有人能夠協助你,因為人生是私密而個人的,無法分享。


  在又一個不斷重複焦慮又無法獲得解套的夜晚,實在是太無聊又睡不著的我點開了《撒野》。有趣的是,這套小說的設定背景是我平時不太接觸的,我認為述說青少年一路成長的校園種田文非常容易變得冗長,一旦讀者開始抽離小說情緒而無法共情,整部作品就毀了,即便劇情、角色再動人,也都無法挽救。


  所以《撒野》是一部很高竿的作品。它是校園種田文,但角色建立得非常飽滿,近90萬字的篇幅,劇情起承轉合非常完整,不時有逗趣的對話穿插其中,自然就不會讓人覺得冗長。


  《撒野》的兩位主角分別是背著弒父標籤,家中還有媽媽、妹妹要照顧,集才於一身卻無法施展的顧飛,以及長到高中才知道自己的父母實為養父母,真正的父親另有其人的蔣丞。故事便是從蔣丞搭著開往生父所在鄉村的火車上開始。


從背負傷痕到相濡以沫,在愛情沖淡他們生命中的苦痛時,現實卻又狠狠地甩了兩人一記耳光。有一個段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蔣丞考上了好大學,去到外地念書,他和顧飛約定好了,兩個人要一起到城市裡去,蔣丞為了與顧飛的愛情義無反顧,卻換來顧飛的放棄。


  顧飛直接和蔣丞斷了聯繫,轉頭捂住了患有自閉症妹妹尖叫不止的嘴,輕輕地、一遍遍地對著妹妹說,他不走了。


  顧飛意識到,自己仍舊無法擺脫過去的糾纏。那些被父親暴力以待的日日夜夜、不甘平凡卻又被現實擊敗的自己,無法開口說話的妹妹就像是另一個他,如鯁在喉,千言萬語都說不出口。他比誰都想逃離這個破敗的小村落,在開口對著妹妹說不走的那晚,他來到了父親溺斃的池塘,記憶裡的父親逐漸淹沒在池底,就跟他的愛情一樣,被他自己親手按進水裡,溺死在他心裡。


  這份痛心在事隔了兩年以後,對我來說仍然非常清晰。生命的苦痛歷歷,但誰能夠拯救誰呢?在一腳踏空的那瞬間,又有誰能夠用手將自己托起?


  所幸,在我以為這對小情侶就這麼結束的時候,說幹就幹的丞哥直接殺回家和顧飛說清楚了,兩人也討論出了妹妹病症的治療方案,才使得整部小說開始陰雨轉晴了。


  蔣丞勇敢又堅定的雙手牢牢地抓住了顧飛,顧飛的所有徬徨、所有痛苦,全都像倦鳥歸巢般被好好安放在蔣丞心上。


  事情開始往好的方向發展,我想最穩固又正向的愛情即是如此,互相拯救、互相砥礪、共同成長。


  《撒野》是一部細水流長的校園成長型愛情故事,但也是屬於顧飛和蔣丞浩浩蕩蕩的史詩。在此也推薦一下在故事中常常出現的小說同名主題曲(小說裡是才子顧飛寫的哈哈哈哈),我自己喜歡凱瑟喵的版本,那種空靈又帶著絲絲心痛的感覺,很適合搭著小說一起看喔!


  希望我們都足夠勇敢,能夠走過時光,在愛人眼裡恣意撒野,一個眼神就到老。


  第一次寫書評,講太多小說以外的周邊情況啦──下次改進哈哈。


  順帶一提,當時寫的短評真的是非常悲觀,貼上來給大家看看,憂鬱症發作的時候真的會很需要心靈支持喔。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