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那些小事製作團隊

天才與罪犯真的只有一線之隔?

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一季觀後心得



  17年還是18年,有次深夜轉到公視,當時正在播新世紀福爾摩斯第四季的第二集,看了開頭── 一個女人在提前錄製好的影片中說:「Go to hell, Sherlock.」,覺得好像挺有趣的,便無可無不可地看了下去。


  然後我就成了Sherlock Holmes的小粉絲。那段時間總想著要把新世紀福爾摩斯前三季的劇情補完,奈何我房間的wifi極弱,看影片時總是斷斷續續的,就像一塊美味蛋糕只給你舔了一口鮮奶油就被冰冰箱不給吃了,觀影情緒堆到一半就硬是被掐斷,看得很不過癮,只好努力說服自己改天再看,久了也就暫時放下,注意力轉到其他事物上。


  直到今年五月下旬,小說看到有點文荒,最近的動漫也提不起勁去追,禮拜五下班後,我逛到學校圖書館的電影區想著要不借幾部片子回去看,驚奇地發現學校竟然有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一季跟第二季!大喜之下先借了第一季,買了飲料和點心,半夜一口氣看完三集(共4.5hr)。



看完只有三個感想:

  1. 啊啊夏洛克好帥!!!我願意拜倒在你的風衣之下啊啊啊!!!

  2. 他們到底是怎麼脫困的???(一定沒死,因為有第二季)

  3. 莫里亞蒂真是個神經病堪稱粉到深處自然黑。















(圖/酷播電影網)


  先來說說第一季劇情大意:因傷退離阿富汗戰場的軍醫John Waston(約翰‧華生),回到倫敦後在友人的介紹下認識了自稱「偵探顧問」的Sherlock Holmes(夏洛克‧福爾摩斯),兩人合租倫敦貝克街221號並一起組成偵查疑案的拍檔。


  老實說,看完後我反而不急著去看第二季了,並不是期待落空,而是我需要一點時間消化一口氣看完的劇情。為了追上劇中夏洛克辦案的思維,會讓人不由自主地試圖提高大腦的處理速度(接收資訊-理清邏輯-產生結論),如果夏洛克的大腦是最高級32核心CPU加1288GB的硬碟,而我……大概只有雙核心吧?三個案件都很有意思,看的出來編劇應是精心設計過,引用部分原著內容外,也在細節使之符合現代的常理性,並運用現代科技協助收集資訊,如:The Great Game中用顯微鏡分析證物球鞋的皮屑和細菌;A Study in Pink中查天氣資訊以確定第四名死者生前到過Cardiff(卡地夫)。這些劇情細節上的小安排貼近觀眾的日常生活與常識,也就讓我們更能認同夏洛克語速猶如機關槍掃射般的推理。


  再來談談兩位主角:夏洛克和華生,兩人的初次相見立馬給觀眾留下對其性格的深刻印象。華生跟隨友人到巴頓醫學院的實驗室找夏洛克,從華生踏入實驗室到夏洛克向他借來手機的短短幾秒時間,他便推斷出華生便是友人要介紹給他合租公寓的新室友,還從眼見、耳聽、華生的手機迅速推理出華生的從軍經歷、家庭關係和心因性腳疾。


  這段看完,我的表情跟華生一樣是懵逼的,「他說什麼?他怎麼知道?他到底是誰啊啊啊啊?」


  相較夏洛克,或許我們對華生醫生會更有共感:他就像個普通人,看到漂亮的女性會想搭訕(如:被邁克羅夫特*的女秘書吸引、和診所的女性同事出門約會),觀眾可以很容易推想他的行為模式,與夏洛克的對手戲中,他的不解就是我們的不解,這讓我們在不自覺中與華生站在同一陣線,一塊被夏洛克耍得團團轉。


  而夏洛克福爾摩斯的形象則經此深刻地打入我的大腦。是的,夏洛克就是這樣的人:他是個天才,我行我素、反應奇快,與他相處時所有的一切都被他牽著鼻子走似的,疾風刮過般迅速定下後續行動,三不五時跳tone,讓人不由自主地想看看他的大腦到底是怎樣的結構──他幾乎是一出場就引起觀眾的好奇,讓我們隨著他的腳步抽絲剝繭逼近真相。


  但他也是個道德感極低的人,在The Blind Banker中,為了破解走私集團黑蓮會(black lotus)的行內黑話,夏洛克和華生找到了被組織追殺而躲在博物館中的黑蓮會前任成員姚蘇琳,並自她身上得到了部分線索,但她後來依舊被組織殺害;而The Great Game中第三位被綁架的盲眼老奶奶,她在案件破解後試圖告訴夏洛克幕後黑手莫里亞蒂的資訊,但只來得及說一句:他的聲音很溫柔,隨即便被滅口,因之發生的爆炸還傷及多條人命。這兩個例子中,夏洛克幾乎沒什麼情緒變化,在他看來,能救的會努力救,救不到也不為此感到遺憾或罪惡感,而是會繼續專注破解下一個案件。或許在普通人看來這樣的反應太過涼薄吧,也不免有人會對此感到恐懼,某個女警員便曾直接斷言夏洛克遲早會成為罪犯,因為總有一天他會無法滿足於破案的快感而親自犯案。


  我覺得這樣的發言太過武斷,我們永遠也不能將未犯罪的人當作罪犯看待(無罪推定原則)。女警員的說法或許是其中一種可能性,但並非絕對。避免讓夏洛克走上歧途,我想他身邊的人也須為此努力,於此同時,從劇情可以看出當局政府似乎正監視著夏洛克。


  夏洛克的性格有時候像個小孩子,如:A Study in Pink中,第四起疑似自殺案發生後,偵查督察(Detective Inspective,簡稱DI)Lestrade告知他發現了新的線索,Lestrade在時還一副冷淡穩重的模樣,他走後卻立馬高興得跳起來轉了圈,說:「Brilliant! Yes! Four serial suicides and now a note. Oh,it’s Christmas!」


  讓人覺得天啊他怎麼可以同時兼顧帥與可愛實在太犯規了!!!


  也因為這些特點,讓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演繹的夏洛克福爾摩斯成為一個有血有肉的角色,而不僅僅只是個二次元中的小說人物。



後記

  這篇心得應該定為夏洛克篇,寫完後回去看發現全篇都在歌頌夏洛克有多帥,而我大綱中提到該談談華生、大反派莫里亞蒂以及他們與夏洛克的關係。然後這部分幾乎沒寫我就愉快的完稿了,啊啊非常抱歉(土下座)。且留待日後,唔……看我哪天有心情了再說XD




*邁克羅夫特·福爾摩斯(Mycroft Holmes),夏洛克的哥哥。


Коментар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