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那些小事製作團隊

在現實與幻夢之間無限沉淪


(製作:S/字體來源:劇場アニメ『囀る鳥は羽ばたかない The clouds gather』公式)



  因為心裡感觸太過洶湧了,以至於停刊期間早早寫完的返校影評被我閒置在一旁,我想可能哪天稿趕不出來,再拿出來當作緩衝好了(尊重返校好嗎)。

  如果有同步在觀看我另一個作者吸很多的專欄(?),就會知道我的腐女年資已經長到可以稱之為腐爛的地步,今天小小的做個跨域合作,同時把電影跟漫畫原作放在一起講,還請大家多多關照哈哈。

  《囀る鳥は羽ばたかない The clouds gather》,臺灣譯名為《鳴鳥不飛:烏雲密布》,是改編自ヨネダコウ《囀る鳥は羽ばたかない》漫畫第1集到第2集中間的內容。漫畫單行本目前發行至第6集,臺灣已經在2月1日出版,有興趣的話可以把漫畫買回家。這年頭的漫畫作者在畫面呈現上都美得跟電影鏡頭一樣,還不快用新臺幣(或日幣)大力懲罰他們!


(圖/普威爾Facebook官網) 2月27日起進威秀電影院觀看《鳴鳥不飛:烏雲密布》,都會獲得一張官方海報,我也有ㄎㄎ。


鳴鳥不飛目前在臺灣也出到最新單行本啦。

(圖/尖端官網)


  在這部電影以前,我其實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進電影院了,除了最近越演越烈的疫情以外,主要是因為本身的工作忙翻了,想看電影也都沒時間,索性就先沒有關注新消息了。然而,鳴鳥不飛劇場版的宣傳真的很盛大,除了我自己的噗浪河道有滿滿的資訊以外,網路書店、電視、YT廣告都有,也真的是把我嚇傻了。

  鳴鳥不飛欸,是我知道的那個從第一話開始就充斥著暴力、性愛跟黑道的鳴鳥不飛嗎????完全不知道該說是臺灣超潮還是作品超猛,總之,當時的我挺困惑尺度的,之後又傳出日方的觀看年齡設限是18歲,就讓我更好奇電影版的尺度了(喔對,臺灣的年齡設限是15歲呢哈哈)。

  在電影還沒上映之前,我自己又重新溫習了一次漫畫的劇情,搭配著電影主題曲,真的會覺得更虐。主題曲寫得有夠好,比起電影本身我可能更傾向於推薦歌曲,真的真的真的太呼應矢代的心境了,請大家買爆。













(圖/ニコニコニュース) 陰雨綿綿和困獸之鬥的畫面真的是辣翻天。


  其實最最一開始在看漫畫的時候,我還沒有像現在這樣強烈的代入感。可能是黑道真的距離我的生活太遠;抑或是當年的我覺得性侵相關題材太痛苦,也還無法理解矢代人格的複雜性,所以難以真正地與作品共鳴。溫習時我也很驚訝的發現漫畫第1集在臺灣發售已經是2013年的事情了,當年我連買鳴鳥不飛的資格都還沒達標呢!17歲可能真的太難和矢代這樣多面向的人物共情了,所以我真的是近乎冷漠地看完以後,又一路買著買著……哇喔24歲了呢,歲月,嗯,不饒人。

  所以我終於要來提跟劇情本身比較有關係的事情了呢。簡單概要一下,主角矢代,地方黑道二當家,是男人間的性愛成癮者,受虐狂(斗M),全身上下用漂亮形容完全不為過,遇上了原職為警官,後因傷害罪入獄的不舉保鑣百目鬼,在彼此都逐漸被對方吸引的情況下,兩人的過去與黑道之間的劍拔弩張成為矢代逃脫不了的牢籠,是個想靠近卻又不斷把人往外推開的故事。

  說實話電影本身我是不太推薦完全不知道劇情概要的觀眾看,對我來說這部電影比較傾向於粉絲服務,比方說「可以看到會動的老大(矢代)」或是「可以聽到老大(矢代)的床戲」等,都是原作粉的主要看點,而且電影經過導演的再詮釋(導演一定是粉絲),考量到看過原作的受眾更多,所以算是有點切割了原本漫畫的劇情,雖然主要還是跟著漫畫的走向推進,但是礙於篇幅,所以有些細節被省略,沒有看過原著的人就會有些困惑。但對於看過原作的我來說,電影就會成為第二次的導讀,透過聲優的詮釋也能看到一些作者對角色刻劃的思考點,再搭配主題曲,更加感受到原作的虐。

  矢代生長在完全不健全的家庭裡面,繼父是個變態,真的,就只能稱之為變態,我無法用其他更友善的言詞形容,不提供畫面,但用一點台詞給大家參考,看畫面只會更憤怒。

  「小弟弟……叔叔的這裡讓你很舒服吧?」   「聽好囉──小弟弟你啊,其實是女孩子喔。……否則這種東西是插不進去的。」

  (《鳴鳥不飛》第2集,尖端出版)

  從小開始,矢代就是在繼父的強暴下生活著,並且因為繼父的威脅,而不敢向他人透露,就連自己的母親也都不知情。如果我們把這樣的情況代入到自己身上,理所當然地會怨天尤人吧?會恨的吧?但很令人恐懼的,矢代的自我認知是非常平靜的,他說:「我的人生並不是因為誰的過錯而變成這樣的。」

  一個人需要歷經多大、多少的痛苦,才能夠完全漠視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所有不幸,並做到不顧影自憐呢?

  矢代為自己的心築起了銅牆鐵壁,並且極端地讓自己凌駕在痛苦之上,享受痛苦,進而裝作無畏痛苦。因為性侵所造成的傷害太大了,所以他選擇耽溺在男人的性愛之間,假裝可以透過和男人的身體交纏而忘卻過去的痛苦;在作品中,作者也很明確地讓矢代表達他不愛男人的性取向,但矢代又在高中時期真真切切地喜歡上男人,並且渴望透過暗戀對象獲得救贖。

  這段矢代的獨白成為了電影標語,在完整理解劇情和矢代以後,這段獨白真的真的令人感到非常痛心。

  「我知曉喜歡上一個人的孤獨,同時也懂得對方是男人的絕望。」

  性愛成癮對矢代來說,就像是戒不掉的菸癮,麻痺自己真正的想望和苦痛,卻又在熱度退去以後無止境地感到空虛。百目鬼的存在是更讓矢代無法拒絕的、至高無上的毒品,他渴望百目鬼,卻又無比害怕;依戀百目鬼,卻又一再推開,他確定百目鬼能夠成為讓他從過去的禁錮中解放的人,但同時,如果他真的接受了百目鬼的愛,支離破碎而勉強形塑的自己,又是什麼呢?

  就像是放錯靈魂的軀殼,該拿什麼來認同呢?

  矢代是這樣地矛盾,連愛上一個人都不願讓對方察覺一二,最喜歡的就是要狠狠地傷害再推開,放任自己的傷口化膿、腐爛,再自己把傷口扯開,好像痛久了就習慣了,能夠更靠近死亡一樣。

  在感受矢代是個什麼樣的人時,我真的無數次地感到心痛,不僅是遭遇讓人心痛,矢代的自我虐待才真的是大殺器。大家都說矢代是個超級淫亂的M,身體上的疼痛能讓他更興奮,但矢代真正受虐的地方是他讓自己相信了他自己就是大家所想的那些模樣,所以當年的我才看不懂他。其實所有的人都看不懂他,只有百目鬼跟矢代的初戀曾經稍稍窺探,真實的他到底有多孤獨。

  鳴鳥不飛這個名稱真的是取得超級無敵好,矢代就是那一隻把自己鎖在籠中不肯飛、也自欺欺人地說著「自己不會飛」的鳥。而在第6集的最後,滿頁的黑,只有左下角小小的白字,寫著「飛鳥無語」,伴隨著推進的劇情,我真的痛苦到不行,百目鬼真的如矢代所希望的,成為了那隻被迫飛走而沉默不語的鳥。

  最後,放一點モラトリアム的翻譯歌詞,讓大家感受一下由Omoinotake詮釋的矢代(中文翻譯轉自原MV字幕與我自己的稍微更動):

(圖/モラトリアムMV) 我真的會哭死。

  「當這片天空不再淅淅瀝瀝/你將會朝著歸屬之處振翅飛翔吧/想與你就這樣永遠地禁錮於這座鳥籠之中/失去了飛翔的能力/與你一同沉入假寐之中」   MV中兩位現代舞的角色,對應本作的劇情,真的,跳得無敵好,我看MV又哭了千千萬萬回。在目前為止的人生裡,我最喜歡看虐到不行的作品了,喜歡悲劇更勝喜劇,但就這一部,我真心的希望矢代能夠從過去逃離,願意讓百目鬼救贖,也成為百目鬼的救贖。

  停止這場在現實與幻夢之間的無限沉淪吧!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