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那些小事製作團隊

呦西!前往熊本!






  今年2月,我帶著我娘,來了一趟熊本五天四夜自由行,至於為什麼會選擇熊本呢?只能說那陣子看熊本熊的跳舞影片太多次,當時已經呈現被洗腦的狀態了哈哈哈。(我現在還會跟著影片跳喔XD)


  不知道大家對於熊本的地理位置有沒有概念,他位於日本的九州,也就是本島最南邊的區域,但就算是最南邊,2月還是非常地寒冷,不過不用太擔心,因為熊本是一個充滿溫泉的地方,可以想像成整個熊本都像北投那樣,遍地溫泉的感覺。


  好的,作為前言的廢話說完了,就讓我們用一個文章的篇幅來看看我的熊本之旅吧!



第一天


  雖然也有從臺灣直飛到熊本的飛機,不過這次我們是先飛到福岡機場再坐高速巴士ひのくに号(火之國號,好帥的名字)到熊本,在這段將近2個小時的車程中,真的是見識到了日本人的認真敬業,一路上經過的公車站不管有沒有人在等車、有沒有人按下車鈴,司機都會靠站停車,打開車門,然後再關門離開。在臺灣很少這麼有耐心的公車司機吧。


  經歷讓人大開眼界的車程後,就來到了熊本市的繁華地段,上下通町商店街,而本次旅行的一大目標就在這裡──熊本熊部長辦公室!


  被熊本熊徹底洗腦的我,當然要去一睹部長大人的現場風采,跟著他一起唱唱跳跳,不過可能是因為太興奮了,我完全忘記要拍照跟錄影哈哈哈。沒關係大家可以自己google,有很多臺灣人都去看了熊本熊。不過看了現場才真正覺得,熊本熊會這麼受歡迎,真的很大一部份要歸功於布偶裝裡面那個人,即使不說話,光靠著肢體動作也能跟觀眾開心互動,一舉一動都非常生動活潑,完全不會讓人覺得是穿著笨重的布偶裝在活動。日本人果然很敬業。


  看完熊本熊的表演,覺得超滿足,完全覺得可以回台灣了(?)不過旅行還在繼續,接下來的行程也是熊本必去之一──熊本城。大家可能略有耳聞,熊本城於2016年的熊本地震中,受到嚴重的損毀,2020年的現在仍在修復中,不過已經陸陸續續有修復完成的建築開放給遊客參觀。對我來說,施工中的熊本城,比完好的熊本城還要稀有,是期間限定般的存在,而且能藉由此感受到熊本努力重生的活力,忍不住想要幫這個地方加油。這種時候看到放在旁邊的募款箱,誰都會忍不住把手中的零錢通通投進去的吧。


整修中的熊本城。


  接著就要前往當天住宿的地方──阿蘇び心(阿蘇之心),這是一間日式民宿,說是民宿其實也有點介於背包客棧間,有獨立房間但沒有獨立衛浴。建築充滿日式風情,但因為實在太冷了,所以沒在外面待多久就躲回房間(除了房間跟交誼廳之外都沒有暖氣)。有兩位員工,很認真介紹民宿設備、周邊餐廳,雖然我們一般用日文交談,但遇到重要的事時,他們還會用英文再說一遍,真的很貼心(我娘只聽得懂英文跟中文),晚餐也去了他們推薦的當地食堂,有人推薦不需要自己找的感覺真好XD


  正如照片所呈現,這裡有暖桌!!!!!!


  這可是我夢寐以求的家電設備,所以待在房間的時間裡,我幾乎都塞在暖桌中。另外,這邊的床是要自己舖的,有一張簡易的說明教旅客如何製作可以睡的床,雖然經歷了一點疑惑,不過在我娘的努力下,我們晚上有溫暖的床鋪可以睡。所以說旅行就是要帶著媽媽。


  按照原定計畫,晚上要到附近的湯屋泡溫泉,但因為某些原因跳過了,不過跟想去熊本的朋友們說,去熊本玩真的可以每天都泡到溫泉。



第二天


  第二天起了個大早(並沒有),目的是要去本次的目標之二──看海豚!

熊本有一個名為天草的群島,那附近的海域有非常多野生海豚,主要為南半道海豚,據說遇到海豚的機率是98%。為了與海豚邂逅,首先要從熊本市坐火車到三角港,然後再搭船到天草的松島,稍作休息(這時候已經是午餐時間了),海豚之船就要出航了!


  從港口到海豚海域,大約要開30到45分鐘(的樣子,我記不太清楚了),中間還會經過著名的天草五橋的一部分,雖然有隨船的介紹,但是我坐在船艙外,海風太大,又是講日文,所以就當作沒有聽到啦。


   在快要抵達海豚海域之前,隨船的工作人員會簡單介紹這個海域中主要的「南半道海豚」,身體為灰色,特徵是肚子有斑點。(這個我有認真聽!)然後重頭戲來了──追海豚。船長船員們會判斷海豚大概在哪邊、並往那個方向開,接著就等船上某個人目睹海豚、發出驚呼,其他人就會聚集過去。海豚們都是成群出現,會跳出海面大約10幾秒,之後就潛回海裡。附近的海面上有兩、三艘船,一有海豚出現的跡象,所有船就會往同一個方向轉去,是相當有趣的畫面。



  開始追海豚後大約一個小時,內心跟手機記憶體都獲得了滿足,回航啦!


  從三角港到熊本市的回程火車,我們選擇了JR九州的特色列車之一「A列車で行こう」,A列車行駛於三角到熊本之間,每天都有來回共6個班次,總共只有2節車廂,內裝相當漂亮,還有吧台可以購買飲料跟小點心,簡單來說就是,坐在美美的車上喝著雞尾酒享受美美的風景!



  回到熊本市區,就是隨便晃晃行程,看海豚已經用掉當天的全部精力。幸好有買熊本市電一日券,可以不用顧忌車資,快樂的坐電鐵移動。電鐵是熊本市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在路面上有專用的軌道,前後兩節車廂,車內充滿懷舊風味(它本來就長那樣,不是為了觀光而弄成懷舊風),感覺起來就像是《神隱少女》中,千尋跟無臉男去找錢婆婆時坐的車一樣。


因為我們住的民宿在電鐵的終點站,所以很幸運能拍到空蕩蕩的車廂。



第三天


  起了個大早(真的很早),準備帶著大包小包行李去車站。前一天晚上就請民宿的工作人員幫我們叫了計程車,所以不需要拖著行李走十多分鐘(開心)。計程車司機還幫我和我娘跟民宿拍合照,熊本真是充滿溫暖的好地方。


  至於起這麼早的理由,是因為要搭乘高速巴士去阿蘇山,阿蘇山是一座活火山,如果狀況好的話,是可以上到火山口參觀的。但我們沒有那麼幸運,剛好那陣子火山十分活躍,火山口持續噴發出有毒氣體,所以不能接近,只能去附近其他景點。


照片中間往上竄出黑煙的山就是阿蘇火山。



  抵達阿蘇的第一站就是奔向大自然──草千里,顧名思義,那是一片大草原……那原本應該是一片大草原。


  我們非常幸運,解鎖了出現機率很低的白色阿蘇山(當天入住的民宿老闆娘說的),所以草原也變成了雪原。其實坐公車一路向上時,就像是進入黑白電影的世界,除了黑色的道路,其餘景色都被皚皚白雪覆蓋,對於生長於臺灣平地的我來說,是相當難得的景象,事實上我的內心激動不已,我們還在雪原上玩了好一陣子才進到室內。


  然後,我遇到了這趟旅程中最驚豔的東西──阿蘇鮮乳。阿蘇鮮乳是日本的得獎牛奶之一,所以在規劃行程時我就知道它的存在,並把它列為一定要喝的東西。但我沒想到它那麼好喝,直到現在都還念念不忘……

(很不幸地,我無法形容它的美味)


  因為無法上山,所以在草千里晃晃之後,我們就下山去找溫泉,這附近的一大溫泉區是「內牧溫泉」,如果預算充足的話,入住這邊的溫泉飯店,就很有可能可以邊泡湯邊欣賞阿蘇山,詳細可以看部長大人熊本熊的溫泉宣傳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lxWC-kNemc(這個影片我看了數十次)


  但我跟我娘有點窮,所以沒有這等享受,我們選擇了另一種享受──租賃溫泉,就是指獨立一間的湯屋。這次的租賃溫泉類型是半露天式的,形成泡在溫泉裡的部分很熱、在露天空間的部分很冷的矛盾狀態。










  享受完溫泉,要繼續觀光啦!


  接下來的行程是「阿蘇神社」,跟熊本城一樣,阿蘇神社也在地震中受到毀損,仍在整修中,目前只能到臨時的參拜處拜拜。但最重要的是心意!還有護身符(?


  阿蘇神社前面有一條名為「水基巡りの道」的觀光街,其名稱由來是當地因為火山地形的關係,產生出很多的湧泉,湧泉在日文裡就稱為「水基(みずき)」。這條街上的店家們會幫自家門口的水基取名字,而且從水基流出來的水都是經過檢驗,可以飲用的喔。


  這條街上有很多有趣的店家,其中有一家我從調查時就很想去的店,是一間名為「阿蘇お菓子工房たのや」的甜點店,而來到這間店的目標是――


  是不是很可愛!!!


  重點是,吃完之後店家會幫忙把這個杯子洗好、包裝,讓客人帶回家。熊本人好溫暖。















第四天


  第三天的後半沒有消失,只是我跟我娘都精力有限,進到民宿後就留在裡頭,所以沒有能介紹的特別行程XD


  第四天起了個大早(其實沒有),這天的主要行程是去山鹿市,但因為沒有直接抵達的交通方式,所以還是先坐高速巴士回到熊本市。藉著這個轉乘的機會,我們補去了第一天沒有去到的「水前寺成趣園」,這是一個以天然泉水為中心打造的日式庭園,不算是非常大,但充滿適合散步的放鬆感,每處的景色都讓人覺得沉靜。重要的是,當中還有「出水神社」可以買護身符(到底有多愛護身符)。



  逛完水前寺成趣園,就到轉運站吃吃午餐、搭車前往山鹿市。山鹿市的觀光重點在於深厚的文化底蘊,首先我們到了「山鹿灯籠民芸館」,紙燈籠不只是山鹿的傳統技藝,更是當地的重要祭典,據說每位當地女性,學生時期都會學習跳祭典上的舞蹈,並在祭典當天頭戴紙燈籠一同參與慶典。



  接著去到日本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的「八千代座」,八千代座是個劇場,建於明治43年(1910年),中間雖然經歷因沒落而停演的一段時期,但後來在地團體努力發展,再次將表演搬上這個古老劇場中,因此現在是有表演可以觀賞的。除了表演之外,來到這裡最重要的就是要參觀不為人知的劇場內部,除了表演的時間外,可以自由進到奈落(這裡指的是演員、工作人員走的秘密通道),也可以看到純機關運作的舞台機關(純手動升降舞台等等)。


舞台上在進行導覽,但因為我娘不懂日文,所以我們是自己參觀。


  上述兩個景點是來到山鹿必去的地方,除此之外周邊也有許多的特色店家,再加上這邊環境幽靜,很適合悠閒地走走逛逛。我們在這裡度過閒適的下午,接著就要離開熊本。為了隔天早上不要趕飛機,因此我們決定這天晚上就到博多睡覺。


  路程規劃是從山鹿坐公車到新玉名站,再從新玉名搭新幹線到博多。而從山鹿到新玉名的這段車程約45分鐘,整輛公車除了我們以外沒有其他乘客,就這樣經過許多漆黑的山間小路,一路上我都在想,如果沒有我們搭這班車,司機先生就要一個人開這段路程,有點可怕,難怪日本有這麼多鬼故事(?


  到了博多,當然要嚐嚐在臺灣也很知名的博多拉麵,雖然我吃不出有什麼不同,但我娘覺得很鹹,她還是習慣臺灣人口味。


第五天


  最後一天只有一個行程,就是坐飛機回家啦~



結語

  不-想-離-開-熊-本-啦─────────────


  我覺得我可以為了阿蘇鮮乳再去一次熊本,而且我還沒有去各個《夏目友人帳》的取景地,但其實熊本許多景點都比較適合自駕,所以真的有下一次的話,可能就是自駕超自由行了。


  寫遊記好累,所以我們可能不會再在這個專欄見面了,大家未來可以去我的專欄看我。另外,本篇沒提到什麼行程規劃的部份,如果有人對於熊本旅遊有興趣,快來跟我說,我很樂意提供我的行程表作為參考喔。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