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那些小事製作團隊

匆匆和淹沒





於是在匆忙間掉了寬容

然後任悲傷淹沒生活

是這樣子活過

所以後來只慎重的希望

平順安康

_


  轉眼間,已經無法說是剛畢業的年齡了,再過幾年,也即將奔三,想想都要感傷。忘記從哪裡看到這麼一段話,某一日,當你開始想要早點熄燈入睡時,就代表你不是小孩了,原來長大是如此快速的一件事,而我甚至還沒準備好。

_


  話又說回來,原本不太想進行回顧篇,因為上一次靜下心來寫作,是前年了。中間極少交稿,覺得挺愧疚,但受到友人溫暖的邀約,還是參與這一期的月刊。前兩篇文章是旅遊和生活飲食,那時候正在台北生活,高昂的房租和低廉的薪水,再加上壓力極大的工作,但幸而有一群朋友和偶爾北上的大學同學,一起吃飯、喝酒、上健身房,體驗許多事情,覺得更靠近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前往.人的島嶼|上篇》是描寫蘭嶼小旅行的遊記,現在看來仍然可以感受到當時充完電後的活力,以及許多想要分享的趣聞,但下篇在自己的延宕中始終沒有產出,覺得十分可惜。其實一直有在計畫中,但八月份寫完第二篇介紹飲酒活動的文章後,遇到一連串事件,就無心寫作了。當時是二零一九年年末,終於換了工作,想著脫離舊公司,可以期待正常的職場生活了。半年的休息和找工作後,滿懷嚮往地進入另一間出版社,卻因種種人事變動於三個月後不得不再次離職,那一瞬間覺得失望透頂,不知道是對職場不順遂,還是對自己認真選擇後卻與第一間公司結果一樣糟糕而感到沮喪。也許是以前事情大半順著我努力的方向前行,只有職場,總有我無法控制的突發狀況,讓人難以調適。記得很清楚,決定離職的那天到常去的飲料店,看到張貼已久的徵人啟事,想著以前加班後經過買奶茶時跟友人說,正職這麼累,不如來這當工讀的玩笑話,衝動之下,便開始在二零二零年一月二號於茶湯會打工,想著就當作過渡期。當時的工作挺輕鬆,但身心狀況十分不佳,隔三差五的失眠至早上,再接續著上班;有時一日一餐,飲食不正常連帶引起的胃痛,常常需要吃止痛藥;沒有原因的低落,有時下了公車就開始掉淚,有時躺在房間地板好幾個小時。看了諮商,但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可以好轉,除了好好吃飯,多曬太陽與運動之外。那是我在台北最無力卻也最瘋狂的半年,生活並不特別困難,但自己的狀態一直好不起來。直到七月,暑假來了,離開潮濕的季節,隱約可見日光,狀態好了些,恰巧租約到期,我便回到家鄉——陽光熱烈的台南。不過,後來這半年,似乎也沒有王子與公主在一起後,開始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先是祖父過世,辦完喪事後,好不容易在低薪的台南找到一間無人機科技公司,職位是文案行銷的工作,但進去後才發現,每天工作十三小時,連午休都會老闆員工一起吃飯順便開會,忙碌到月休僅四天且沒有加班費沒有補休,算了下來時薪只有八十六元,三個月後覺得這真的不是我想要的生活,第三度離職。

_


  雖然發生了許多事,但也算可以在一段話內交代完畢,多半是職場上的辛苦,那些十之八九的不如意,讓人頗為無奈與痛苦。往回看二零二零挺鬧心的,所以發生的好事尤為珍貴。其一是在台北的最後半年,在茶湯會打工認識了一群朋友,其中的姊姊還特地南下找我;其二是搬回台南後到了新家,房間內有一個陽台,白天可以在那看小區老人們閒話家常,遛狗澆花,感覺時間都被他們慢了下來;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我終於在去年年末領養了一隻黑貓,如願以償的取名為小新,只有四個月的小朋友,睡著時安靜乖巧,但一醒來便活蹦亂跳到一個不行,黏人又愛吵,十分不受控,和我當初設想要養一隻獨立溫馴的成貓差了十萬八千里,但她有所有我需要的特質——她需要我。我是她的全世界,而我知道,光這一點就足以使人感到充實與強壯。

_


  沒有交稿的時候,忙於嘗試生活上的各種可能、忙於探究自己的極限,職場和人際,都是。雖然多數時候被傷透了心,幸好少數覺得快樂的時光,都好好拍照保存了下來,只是過於匆忙,無法靜下心來書寫,不免遺憾。一年過去,覺得生活還是令人捉摸不透,什麼時候,我們才可以過上百分百的理想生活?什麼時候,才可以在深夜睡前回顧一天,覺得「啊!真是滿足,沒有什麼錯過或者需要追求的東西了」呢?

_


  對我來說,穿著白襯衫、畫著精緻的妝容、踩著高跟鞋,點一杯咖啡to go ,走進漂亮且有著咖啡機的辦公室,做著有趣的工作,下班和朋友一起吃個宵夜喝點小酒,週末登山或者露營,偶爾看場展覽,在特殊的節日大肆慶祝。這樣充實的生活一直是我理想中但尚未完全實現的模樣,但是最近,因為一些緣故,那些平凡無奇的日常,像是跑步流了滿身汗、和家人吃晚餐、宅在房間追一部劇,好像就足以成為理想生活。也許是二零二零的許多困難,不論是社會上或者自己的狀態,讓我知道所追求的與背後所要付出的要成為正比,並非那麼容易,加上一些事情——學妹的職場生活滿一年了,考績卻十分差,主管對她極其失望,即便她盡了所有努力;朋友的父親,得了肺癌因此他休學在家照顧:朋友的朋友,在跨年前幾天自殺了,遠在台北的他不好過,我卻無法陪他喝一杯。是這些無法得償所願,是這些無法順人心願和再不能重來的遺憾,讓二零二一年開始變老的我,不再祈求大富大貴,不奢望精彩萬分,只求平順安康。

_



  寫到這裡,睡在腿上的貓終於醒了,想到等等又要陪她玩耍一個小時,越發覺得沒有體力的自己是真的老了。下一步,也許是準備考公務人員,也許繼續找一份新的工作,但最想要的是顧好健康,好好陪伴我的貓。之後,想要寫關於大學到歐洲交換的一些事情,希望在被生活耽擱前,努力保留住中文系的浪漫——閱讀和寫作。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