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那些小事製作團隊

乳房中的良性腫瘤



前言:


  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的乳房中有硬塊,應該是在國中時。那時第二性徵正發育、月經來潮、生長痛,各種身體變化紛紛冒出來,讓我以為一切都很正常,只要等這段「長大」的時期過去就好,於是很多事不以為意。當時剛搬家一兩年,家裡才牽網路線不久,我對電腦怎麼連上網路根本一頭霧水,甚至wifi還是到我快高中畢業才知道原理,由此可知那時的我對電腦多麼苦手,根本沒有養成現在「有問題就查google」的反射性動作,大約也是如此因而錯過了很多養生的最佳時機。所以現在經痛、姿勢性(直立性)低血壓,以及當年完全沒注意到異常的乳房纖維腺瘤,都是最近這幾年陸陸續續確診才開始調養的。


  去年媽媽確診罹患乳癌後,意識到「乳房中有腫塊」這件事不對勁的我立刻預約了隔週做乳房超音波,檢查完後醫師告知我左右乳房中各有3~4個纖維腺瘤,每個大小約0.8~1.5公分不等。因為是良性腫瘤,醫師建議每半年追蹤一次即可,著實讓我鬆了口氣,得以將心力專注在照顧媽媽上頭。追蹤這幾次下來發現,纖維腺瘤可能會因每位超音波檢測師的標記手法不同或者個人的生活習慣而有大小變化,正常而言變化不大,可能只有零點幾公分;但若突然增大到4~5公分,就要和醫師商量是否要開刀摘除(怕有癌變可能)。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乳房中可能會有的良性腫瘤!



檢查流程圖:



乳房良性腫瘤:


1. 纖維囊腫


  纖維囊腫(或稱:乳房囊腫、水泡)可能是因體內賀爾蒙變化所致,有些女性從青春期發育期間就有纖維囊腫,是一種發生率較高的乳房良性變化,代表乳腺中有液體,堆積得像水球一般。


  女生摸到時會覺得腫腫硬硬、表面平滑可滑動。大部分最能意識到纖維囊腫存在是月經快來時,有些會變得比較大、比較明顯,甚至會有疼痛感,而等經期結束應該就會恢復原先的狀態,也有自行消散的可能。


2. 纖維腺瘤


  纖維腺瘤的產生也和賀爾蒙刺激有關,讓乳腺腺葉增生成一個實心的腫瘤,是實體且摸起來有彈性、甚至有點硬;可以感覺到其在乳房中具明顯界限,手指碰觸下能在乳房內移動,通常不會讓人感到疼痛。


  但和乳房囊腫不同的是,有乳房纖維腺瘤時會稍稍提高一點女性後來罹患乳癌的機會,最好依據醫師的建議乖乖定期追蹤喔!

  簡單來說,檢查出乳房有良性腫瘤無需過度擔心,通常也不用做特別治療,只要半年到一年追蹤一次即可。



乳房惡性腫瘤:


  乳房中的惡性腫瘤,即我們常說的乳癌。具體分期需請醫師依照超音波或X光片上的腫瘤大小、擴散範圍來斷定,初步確認後醫師應會請患者去做正子攝影,以確認癌細胞是否轉移到身體其他器官。


  乳癌簡單說來可分為0到4期,這就下回再談吧!



參考資料:


常見的乳房囊腫與纖維腺瘤(懶人包)

常見的乳房良性腫瘤,外科女醫告訴您

圖解乳癌:女生最想知道的乳癌發現、診療流程與預後生活/中村清吾著。新北市:世茂出版,201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