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那些小事製作團隊

國境之南


☆行前

  姑姑來約我時是七月,她公司這年的員工旅遊有好幾條路線可選:國內線的金馬、花蓮、墾丁,以及國外線的香港、廈門。國內的景點我們大都造訪過,已經不太有吸引力了,這次姑姑想去的是廈門,問我要不要一塊兒去。

  我有點猶豫,這年我剛畢業,正在準備年底的地方特考,姑姑說旅遊的時間約莫會在11月,距離考試僅剩一個月的時候。我在「出國玩」和「專心準備大考」兩端來回拉扯,理智上知道應選後者,但也渴望出去見識見識更大的世界——我還沒出過國呢。

  後來還是姑姑說服了我:「雖說要考試,但妳以後工作了便也失去像這樣能隨時出去玩的閒暇了。」況且……我暗自思量,依我的個性,有點彩頭掛在眼前,讀起書來會更有動力,於是最後我愉快地、稍稍有點罪惡感的答應了姑姑的邀約。


☆護照、台胞證

  既然決定要去廈門,出國所需的護照、台胞證便需要盡快入手,這樣也方便旅行社辦理相關手續。不得不說,想辦護照,在事先查好攻略的情況下、備妥所需資料再前往外交部各地辦事處的話其實作業速度還挺快的,全程大約半小時不到,費用$1300,一週後取件即可。

  至於台胞證辦理耗時會久一點,因為台灣目前沒有任何大陸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的相關申請單位,需自行前往、或請旅行社將資料轉寄到香港、澳門地區的中國旅行社辦理,費用$1500(正常件),有效期限五年。


☆咦……咦?咦?!

  很順利地拿到護照及台胞證。我抱著一點小小的興奮仔細翻看,這便是人在國外的身份證明啊。而後妥適地收進床邊櫃,接下來就是努力念書,等著11月的旅行。

  為了避免分心,我打算行前一週再來查廈門旅遊資訊及注意事項。日子慢慢地過去,期間確定了11月11日(嗯…光棍節什麼的)便是出行日。我懷著期待的心情開始倒數。  但是,行前一週,傳來令人傻眼的消息……。姑姑轉告我,旅行社表示機票出了問題,當天無法登機,廈門線不得已只能遺憾的取消了,並詢問要改選的旅遊地點。

  我真的滿錯愕,當下腦中開始播放「廈門啊我倆無緣」、「難道我有出國詛咒嗎」等跑馬燈。實在太倉促了,也無法全額退費,大概是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的體現之一吧。

  「公司推薦我們改去墾丁啦,報的人最少,行程很悠閒,晚上住福華跟夏都喔!聽說會像度假一樣。」

  我本來興致缺缺,讀小學時家庭旅遊常去墾丁,又剛好年初環島時和朋友們再一次造訪,在我看來冬天去海邊有很大概率會被海風吹到頭痛,我不太想親自嘗試一下。好處是墾丁大街的人潮應該會少些,逛起來比較舒服。不過聽到住宿地點我立馬就有前去的意願了!


  「想去住一次夏都」,這大概算我的夙願之一。


  雖然小時候常去墾丁玩,每次每次都會經過,但是從來沒住過。房價實在太高,大大超出住宿預算,因此從未列入我家的住宿地候選。後來我就想,等我長大賺錢,總要帶家人來住個一次。現在有這個機會,先體驗一下也不錯。所以,我和姑姑便決定改去墾丁,走一次度假般的悠閒行程。


☆旅行去


2017.11.11 Day 1   昨晚跟今早查了天氣,屏東墾丁的氣溫約介於23~30度c,降雨機率40% 。   早上7點出發,10:10到達屏東三地門鄉「山川琉璃吊橋」。但抵達後不久便開始下雨,景物均被籠罩在一片薄霧間,朦朦朧朧地看不真切。11點左右轉為傾盆大雨,我們只好趕緊逃回遊覽車上。

  雨傘可以塞行李箱的,我怎麼就沒帶呢(嘆氣)……幸好車上有愛心傘,而且還是大型的、一撐開全身都不會淋到的那種,覺得慶幸。臨走前和姑姑品嚐了馬告冰淇淋。以防萬一,結帳前我還問了櫃檯小姐:「欸……請問這個馬告冰淇淋,是甜的還是鹹的……或者是辣的?」

  那位有原住民血統的小姐很熱心地解釋:「喔~是甜的喔,裡頭主要是牛奶做的,加入馬告吃起來會有一種香茅般的味道。」

  對的,吃起來的確有些香茅味兒,個人覺得也挺像檸檬馬鞭草的感覺,與濃郁香甜的牛奶冰淇淋很配。♥


  14:00 到達車埕福安宮。   主祀福德正神,而其三樓、五樓同時供奉如來佛祖等,玉皇大帝和文昌帝君。據傳至今已有350年歷史,建於1662年。


  事實上看外表根本不覺得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像是現代化的大樓結合檀香氤氳的廟宇,聽導遊說是因翻修過多次的緣故。

  人潮湧動,我們舉著香一路拜上五樓,在三樓瑬金鏤刻的屋簷下發現從其間探出頭來的鴿子。選擇在廟宇築巢,可能是很有佛性的鳥兒吧(笑 。

  也看到了遠征到屏東的,來此掛香的廟宇(和美慈惠堂)起駕回返的儀式。不過姑姑說通常會將神明請入神轎回鑾,如眼前直接由信徒手捧神像歸返的是比較少數的。


  16:00 到達墾丁福華飯店。

  一進門我就驚呆了,真是出人意料,房間超超超大!我和姑姑一人睡一張雙人床,雙手張成大字形都碰不到床沿!當晚睡得很舒服,乾淨舒適,非常滿意!


  有時遇到遠高於期待值的事物,便讓人不禁生出「哎呀賺翻了」的念頭,開心的感受頓時就翻倍,說起來我也挺容易滿足的。

  不過在福華用晚餐時上餐速度真的很慢,後來還是因為導遊姐姐幫忙催菜上菜才好點。可是最後的湯和水果遲遲不上,我們等到黃花菜都涼啦!算了,逛墾丁大街去。

  2月環島時和好友W、X也逛過墾丁大街,無論淡旺季,這裡似乎一直這麼熱鬧。南國風格的衣物飾品依舊吸引著我的視線。真的好想買啊,但想想買後實際穿上身的機率…………還是默默按捺下蠢蠢欲動的心。

  走了一路,各式各樣的小吃、攤販、店鋪,目不暇給。但印象最深刻的食物是法式冰淇淋!賣那麼貴還是有道理的,綿密、濃郁、香甜,加上莓果類特有的酸甜口感,在口中起舞的是幸福的滋味。



2017.11.12 Day. 2   7:15 晨起。起床時姑姑已經在房間裡做太極運動了,我猜她應該是被我七點的鬧鐘叫醒的…………。

  

  7:40 早餐。   福華的buffet種類超多,中式的粥、麵、肉包、奶黃包等等,西式的土司、麵包、西點蛋糕、鬆餅……以及各式熟食,著實讓我們大快朵頤了一番。

  飯後約8:30,去櫃檯租借腳踏車,$100/1hr。 果然不該貪便宜只租一台雙人協力車,實在太久沒騎這類車了,我非常不習慣,在後座的我騎起來各種彆扭,手總是下意識地用力,總感覺自己下一秒就要摔下車去。所以在後座的我一路驚聲尖叫下,只騎了兩公里到船帆石便回返了。 


  11點出發。這次的旅行真的很「度假」。中午吃海鮮大餐。   13:00 抵達海生館。


  「我們16:50車上集合,17:30在夏都用餐喔!」導遊小姐這麼說道。


  這是我第二次造訪海生館。第一次是國中畢旅,那次也停留了大半天,下午參觀,傍晚時整個國中部參加畢旅的人,以班級為單位在其中一個廣場呈圓形就坐,四周架起巨大的音響,每班都要表演一個節目。我不太記得了,那時是篝火大會嗎?還想得起來的是,密密麻麻的人影,有點冷,我裹緊外套摩娑雙手,周圍的燈隨活動的進行忽明忽暗,我們班正好在其中一個巨大音響的正前方,主持人的聲音透過麥克風從後方音響傳來,震耳欲聾,但氣氛熱烈明快。大家在狂歡。

  海生館的主體陳設似乎沒太大變化,館內共分三館:台灣水域、珊瑚王國、以及世界水域。個人最喜歡珊瑚王國,以沈船造型為主結構,五彩斑斕的海底珊瑚叢生,種類眾多的熱帶魚群悠游其中,構成生趣盎然的景象。

  海底隧道另一端的小白鯨則是另一亮點!原本在遠方,隔著重重海水只能望見一片模糊白影,隨著牠優雅地迴旋、移動,眼中倒映的身影逐漸清晰,最後毫不遲疑地游過拿著手機拍攝的、大驚小怪的人類們,轉了幾圈又游往來時的方向。那蠢萌蠢萌的樣子,比想像中巨大的反差,好可愛。


  世界水域館介紹的魚類大部分皆由3D影像、圖像、文字構成,因其乃自寒武紀誕生的始祖魚類介紹起,一路講到現代,猶如一部古老海洋生物史。比較特別的大概是企鵝、海豹和鳳頭海鸚鵡吧!然而海豹區圍觀海豹吃飯的人實在太多,並未看到牠們的身姿。

  姑姑有點嫌棄世界海域館,她比較想看鮮活的生物,這樣半個館中都是虛擬實境或模擬影像的地方實在讓她大感失望。在我看來,世界海域館乾脆改名叫海洋時空館算了,說好的世界海域呢?我好像只看到古老的海洋介紹還有極地水域啊。不要忽視溫帶和熱帶海域啊!   走走停停了三個小時,我的腳嚴重使用過度,感覺快廢了QAQ,只想快快到夏都用餐並休息。美食!豪華的飯店!我來了!!



2017.11.13 Day 3 


  其實夏都的服務及設施還是挺好的,但房間比預想的小很多。當然,裝修很精緻,走希臘風(還是法國啊?我們住普羅館),可是跟福華的特大豪華房一比,嗯……失望感就瞬間湧上來了。果然,不要比較,就不會有傷害。我們還是喜歡大一點的空間。   7:40 早餐buffet

  早餐加分,與福華的程度不遑多讓!   8:40 看海

  昨晚到夏都時已是黃昏,我們被排在第一梯次用餐(17:30~19:00),等用完餐後天色已經完全擦黑了,再加上正巧有人在舉行沙灘婚禮,走了半天的我們也很累,便先回房間休息了。早餐後才前往夏都的私人沙灘。

  全長2.8km 的海岸線,蔚藍的海水一聲聲拍岸,遊客的腳印佈滿潔白的沙灘。離海較遠的岸邊佈置了許多木躺椅、大洋傘、吊床和三人座木搖椅,玩累走累了隨時可坐下來悠閒地觀景。

  踩過海後往回走,我爬到其中一個吊床上躺好,溫度微涼的海風吹拂,掛在兩樹之間的吊床一晃一晃的。天氣很晴朗,相較於昨天的陰翳,前天的大雨,今天的天氣好的不可思議,深藍的海接合湛藍的天際,令人心情開闊而舒暢。(好適合睡覺啊真捨不得走。)


  10:10 社頂自然公園,珊瑚礁遺跡 。

  我之前應該來過社頂公園,步道入口處的草原以及離入口處不遠的珊瑚礁小裂口我還有稀薄的印象。

  一路走得戰戰兢兢,深怕跌倒。步道上鋪著水泥菱紋磚,這設計滿好的,可讓雨水順著其孔隙流入大地,增加土地蓄水力,對環境永續發展極有幫助。可是,我……曾在類似的路面跌倒過,這完全是一個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概念。

  這條路似乎也被稱作「蝴蝶步道」,路上也確有不少蝴蝶翩翩飛舞,有隻黑底棕紋白點的蝶甚至就在我拍照時從身後、幾乎擦著我的頭飛過,我被小嚇一跳,瞬間蹲下了。

  我們並未走完全程,到遠眺大海和草原的地方便折返了,沒辦法,時間不夠。此處地勢較高,向海面視野開闊。我們就比其他人往前頭多走了幾步,看見了一座巨大的珊瑚礁岩壁遺跡:大大小小的圓潤孔洞佈滿礁體,應該是侵蝕作用的緣故吧?植物發達的根系攀緣巨大的礁石,極力伸展的枝條長滿了生氣勃勃的綠葉。在距離大海那麼遠的「這裡」,矗立著珊瑚的、可能還融合了其他生物的沉積岩。非常、非常的壯觀。千百年前,這裡也曾是照得到陽光的海底吧!

  

  14:15大鵬灣遊潟湖   大鵬灣為臺灣最大的內海,據說是二戰時期日軍為建設軍事基地而向地方強制徵收了數百公頃的稻田,開挖深度約10公尺。幾年前於出海口處建造了跨海大橋,造型有如風帆,很是別緻。

  去程時右岸有一座白色復古飛機造型的建築物,導覽員張先生說那是為建來給總統視察之用,但基本沒用過。目前是封鎖狀態。

  「因為你想嘛,站在岸邊視察跟坐在船上遊湖,你會選哪個?…………當然是坐船啊!」張先生口齒清晰,國臺語隨時轉換毫無違和感,一段段的妙語如珠,一開始還開玩笑地用英文解說,20分鐘的遊湖行程一點都沒冷場,逗得大家歡笑不斷。回程時經過一座沙洲,「這座沙洲呢我們叫作“蚵仔殻”,本來是一座碼頭,可是前兩年颱風來時把它五馬分屍掉了,所以現在是沒有開放使用的。」   14:50 

  下一個行程是烤生蠔吃到飽!在船上時張先生也順便介紹了烤生蠔的方法:「把蚵仔放到烤網上,較平面在上,一分鐘後在殼上敲三下,等殼開了就能吃啦!」

  到烤蚵區後我們便如此操作,還蠻有趣的。一開始我只是坐等投喂,蚵仔殼爆開後將之掰開,溫熱的湯汁隨即流出,殼裡的蚵仔尾端有點半透明狀,唏溜一聲將之咬下在嘴裡品嚐,又滑又鮮,滿滿的海洋氣息。唯一的缺點是很鹹,真!的!很!鹹!   其實我一直以為男生應該都是愛吃生蠔的,豈知今天的經歷顛覆了我的常識。我為我的錯誤認知道歉。為什麼呢?因為到中後期,一桌9個人陸陸續續地跑了,最後只剩我和另外兩位阿姨留在原位,苦逼地烤還剩大半盆的生蠔。三個人邊烤邊吃,好不容易解決了,誰知阿姨A的老公晃回來,看到空盆竟自動又去取了新的一盆回來…………我還以為他們要回來吃呢,誰知我真是太天真了…………。

  最後那盆生蠔的大部分依舊是留下來烤的三個女的解決的。到下午4點,才終於全部烤完吃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嗯,凡事還是適度就好。不然就該早點溜去別的地方晃。   旅程到此也告一段落,我們坐上回家的遊覽車,一路北上,大約晚上9點到家。


☆後記

  總體說來,這次的旅行我玩得挺開心的,步調緩慢悠閒,每個行程的時間彈性很大,能靜下心來好好走走而非走馬看花。這次旅程,其實除了大鵬灣的景點我都去過,雖說幾年過去變化不大,但每次來安排遊覽的時間、自身的年齡增長、這些細節都是不一樣的,能從中品出每回帶來的細微差別,進而對即使是相同的地點故地重遊也能充滿期待,我想努力往這個方向進步,體會更多的人情風俗,世間百態。


☆後記之二

  墾丁之旅發生在2017年11月,當時的我為了心血來潮,想著機會難得應該用文字紀錄下旅程發生過的事,便在IG上以類似日記的形式寫下了本文的主體部分。好吧其實初衷不過是我超級記恨沒能去成廈門,遺憾到要咬被單洩憤的程度了,沖著這一點我非得把到底發生了什麼說個清楚明白。一開始只想意思意思記下第一天的事,最重要就是寫下那句「啊啊啊廈門我倆無緣」,紀念我第一次鼓起勇氣想出國卻夭折的旅行。誰知第一天寫完,我的強迫症發作,一想到接下來的旅程第二天、第三天將是空白就渾身上下不舒服。結果,到底全都寫了,至少有始有終。


  旅行回來後,我本想將所有日記從頭整理一番,弄成散文遊記的形式,但之後的時間裡,意外地發生很多事,我自顧不暇也就把它擱在電腦硬碟深處生灰塵。


  直到今年,X(即OAO,我親愛的編輯大大)邀了大家一起出刊物,截稿前想了好幾個主題,但往往寫沒多少就卡關,靈感真是個磨人的小妖精,往往只在半夜出現,可是明天要上班啊啊啊!!!好吧其實還有慣性拖稿的壞習慣……,實在逼到最後關頭了,想起還有這篇能用,便修修改改,順便再加一些臨時想到的內容。希望大家看的還愉快。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