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那些小事製作團隊

因為黎明終究會再度升起。

──《GIVEN被贈與的未來》下集


(圖/キヅナツキ推特、GIVEN製作委員會)



  上集的情緒太激動了,以至於自己回頭看內容覺得有點雜亂無章。這次會努力組織的!(握拳)

  通常在看完一些作品以後,我都會尋找相關的評論。有點類似討論的感覺,看看別人的想法跟我有什麼異同處,進而再思考。前陣子在YT上發現一個耽美推坑者(?)喜歡的作品跟我有高度的重疊性,一方面覺得很神奇、另一方面也覺得很開心,因為這樣我就不缺作品看了,只是很有趣的,雖然喜歡的作品類似,但關注的地方完全不一樣。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在GIVEN大學生組的故事中,我其實非常非常喜歡村田雨月這個角色,但那位姐姐更在意春樹,對雨月反而有些厭惡(哈哈),在作品喜好高度重疊的情況下,這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


(圖/《GIVEN被贈與的未來》キヅナツキ,尖端出版) 這位是雨月,漂亮吧。(?)


  我想在接下來的文字裡,秋彥應該會很像跑龍套的角色哈哈。

  秋彥和雨月是高中同學,從雨月轉學來到了秋彥身邊開始,音樂不再是一個人的世界,而是一個人對另外一個人的仰望。

  雨月的內心蘊含著極大的情感能量,源源不絕地從他的音樂中展現,是種極其尖銳又一針見血的暴力美學。雨月的小提琴是所有情感的凝聚,透過指尖表達情緒;而秋彥的音樂是纖細的,好像多一分就會斷掉般。我覺得刺傷巨巨用小提琴作為雨月和秋彥的音樂象徵是非常令人玩味的。小提琴的聲音透亮,既可以展現細緻的旋律,也可以表現出把紙張撕裂般的緊繃感。

  然而,透過音樂產生交集的兩人,最終,在愛與痛苦之間拉扯。兩人的愛情不斷地被彼此消磨,而走向離散。

  我很喜歡這種愛情的詮釋,愛情不僅只是甜蜜的對視,很多時候愛情是攤了一地的血色。   刺傷巨巨依舊用讓人感到非常胃痛的層次性敘述一段三角戀(雖然我剛剛完全沒講到秋彥的現任對象),三個角色真的是各有內涵,角色不同的調性,加上樂團新歌的詞曲擔當──小天才真冬穿插劇情,也帶出了這段戀情很精采的對手戲。

  春樹對秋彥的愛而不得,以一種幾乎是祈願的方式留著長髮,把自己的愛情埋在心底,期待著某天喜歡的人也能夠愛上自己,是個總是不經意拯救大家,不管是頭髮還是內心都非常柔軟的人。雖然我在前文說自己很喜歡雨月這個角色,但是春樹也是個大寶寶啊!(?)

  相較於given團內的其他成員,春樹自認為是最普通的那一個,既沒有華麗高超的吉他技巧、也沒有一鳴驚人的嗓音、更沒有各種樂器都信手拈來的能力,這讓春樹在不確定自己的音樂道路時,更感到相形見絀。

  但其實,正因為有春樹瞻前顧後,其他成員才能夠不用去擔心其他事情,專心的只看著音樂,各自去做他們最擅長的事情。春樹就像是他的樂器貝斯一樣,在樂隊中起到穩定作用,即使是一陳不變的頑固低音,也有其存在之必要,春樹的存在就是讓所有成員都能踏實的關鍵。我個人認為高中生組的戀情也有春樹的協助,雖然他本人完全不自知哈哈。


(圖/木棉花YouTube頻道) 而且春樹的百變髮型絕對是必看重點啊!超可愛!

  而春樹在處理自己對於秋彥的感情上,看似鴕鳥,卻是在這段三角關係中,最果敢的一個。對比春樹為了愛可以無限度的奉獻,雨月對於愛是恐懼的。

  雨月非常了解自己,也同等程度的了解秋彥。當雨月沉浸在愛情裡時,音樂就逐漸從他的生命中溜走。人類透過感情來與世界連結,對於情感豐沛的雨月來說,愛情應該也會是情感上的必需品,但音樂卻是代表著雨月整個人,和他自己的生命;也就是說,愛情雖然是必需品,但卻不可能為了愛情而拋棄自我。

  在讀者觀點上,我完全能夠理解討厭雨月的人們會覺得他非常的渣,說分手的也是他、然而抓準秋彥捨不得而藕斷絲連的也是他。但是,雨月這個人真的非常真實。

  他不愛秋彥嗎?不,他非常愛他。不想放棄,但如果不放棄,音樂怎麼辦?人們往往會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但是愛情的甘美為何會侵蝕人對其他情感的觸覺呢?愛是什麼?如果愛上一個人,只能放棄自我,那把自己放在他人手中任其掌控的自己,還能算是擁有完整的自我嗎?

  雨月是那樣喜歡秋彥到無法放手,又被動地希望由秋彥來斬斷一切,並為此害怕著。

  我非常喜歡雨月和秋彥牽著手道別的設計,特別美、也特別讓人感到心痛,搭配著真冬歌裡的涵義,有種痛到極致,置死地而後生的涅槃感。

  交扣的雙手即使再緊握,隨著時間也終將逐漸鬆開,再怎麼不願離開有對方的黑夜,新的黎明也終究會升起。真冬的歌聲燃起人們的共鳴、喚起大家心中的聲音,安撫了雨月的心、鼓勵了春樹的愛情,也喚起秋彥對音樂的熱情。而正因為黎明永遠會再升起,所有的傷痛與別離都能夠痊癒,我們還是能踏出全新的一步。希望雨月在告別秋彥以後,還有愛與被愛的能力。


(圖/キヅナツキ推特) 猛然回頭的落淚畫面真的讓人超級心痛。

  春樹和秋彥迎來了屬於他們共有的愛情起點,「讓彼此成為更好的人」是愛情最正向的發展方式,雖然我覺得春樹答應得太早了不夠虐秋彥(?),但有情人終成眷屬真的是媽媽粉最開心的事情了。

  啊──還有好多想寫的但腦子裡思緒真的太多了啦!如果之後有機會,分別寫人物側寫好了。總而言之,GIVEN真的是一部特別特別好的作品,雖然目前因為疫情的緣故,原定5月上映的劇場版確定延期了,但還是希望大家在撐過疫情攻擊以後都能進電影院看看這部精采的作品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