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那些小事製作團隊

「因為她們是帶來希望和夢想的存在啊!」

《魔法少女小圓(TV版)》觀後心得


☆ 前言


  從去年開始和大家一起寫《那些小事》的稿子後,作為一個動漫愛好者的我私下列了幾部自己看完後感覺適合寫心得、想跟大家分享的作品(俗稱推坑XD),像是:《約定的夢幻島》、《多羅羅》、《殺戮的天使》、《鬼滅之刃》等等。但事實上我是一個非常不擅長寫心得的人,每次看完一本好看的小說、一部感人的動畫,可能內心驟然湧起百般滋味,情緒堆得滿滿的,但待要化成具體的文字時卻只盯著空白的Word發愣──「什麼都想說,但也什麼都說不出來」,於是又暫時擱置去寫別的題材,對此我是感到有些許沮喪的。


  今年2月1日我回花蓮,到住處時已經晚上9點多了。因為不想屋子裡太安靜,歸置行李時順便開了電視轉到animax,正好在播《魔法少女小圓》,第11、12集兩集連播──這部作品裡我最喜歡的兩集。看完之後我馬上就決定讓《小圓》插隊了,雖然我也知道這部作品可以討論的點太多了,一不小心字數可能會爆什麼的……。(所以果然拖稿了呢)












(圖/維基百科)



☆ 《魔法少女小圓》大意(不劇透版)


  《魔法少女小圓》故事舞台建立於近未來都市「見瀧原」(科幻感),描述14歲少女鹿目圓某日夢見巨大的災難降臨,毀滅了見瀧原市,與此同時一名陌生的黑長髮少女奇異地與毀滅都市的災難化身交戰;身旁還有一隻通體雪白、有著圓滾滾紅色眼珠的類貓生物,告訴她黑髮少女必定會失敗,只有她(鹿目圓)成為魔法少女才能拯救一切……。


  小圓本以為這只是一場夢,誰知當天班上新來的轉學生便是她在夢中見到的黑長髮少女曉美焰,更在放學後無意間見到曉美焰在追殺夢中出現的類貓生物丘比,此後小圓與好友沙耶香徹底捲入魔法少女對抗宿敵魔女一事,故事也隨接連登場的諸位魔法少女們鋪展開來。



☆ 心得(開始劇透了喔)


  在看《魔法少女小圓》以前我就聽說過這部作品的鼎鼎大名──神作、致鬱系¹動畫、主要角色慘死等等,這些標籤讓我在最初對其敬而遠之,一方面是不想連看個動漫都不開心,另一方面是當時對「魔法少女」還抱持著美好的寄託(對啦我就是有一陣子很萌變身)不想將之破壞。於是,第一次看完《魔法少女小圓》已經是我上大學之後的事了,因為我越來越好奇它「神作」的評價。


  好奇心堆滿那天剛好半夜了,不敢一個人看的我跑去妹妹房間求她陪我,然後我們一起看了三集,前兩集都很正常,主角小圓和好友沙耶香遇到了要求與她們締結契約成為魔法少女的神奇生物丘比,認識了行事沉穩的資深魔法少女巴麻美,在麻美學姐的帶領下瞭解了魔法少女所能帶來的奇跡(實現任何一個願望)與肩負的職責(討伐散播絕望的魔女);接著第三集,麻美學姊死了,在討伐魔女時唯一的一次大意(因為以為自己就要擁有志同道合的夥伴太開心),便讓她慘死在小圓和沙耶香面前。


  只能說不愧神作之名,短短三集不但讓觀眾初步了解整個世界觀,還在第三集拋下第一個震撼彈²,炸得以為又是過去普通套路發展的觀眾們悚然一驚,並讓人隱隱察覺到:實現過奇跡的魔法少女,或許她們需要付出的代價不僅僅是討伐魔女而已。













(圖/維基百科)



☆ 劇情安排合理、逐集堆疊的毀滅與絕望感


  看完後不得不佩服負責劇本的虛淵玄,《魔圓》各集的劇情表現異常精彩,一集注水都沒有,每集揭露新情報,觀眾和魔法少女們一步步接近真實,看懷抱不同理念的角色相互交戰或交心,幾乎是一集一個小爆點,每三集給個大爆點,到最後三集,從開頭作風神秘、態度疏離、有時讓人莫名奇妙的曉美焰,她所有讓我們不解的行為終於有了合理的解釋──她一個人懷揣著說了也不被人相信的秘密,背負各式各樣的誤解,進行了上百次的時間旅行³,只為了拯救在最初的世界中對她燦爛笑著的第一個朋友鹿目圓。但她(小焰)越是想保護小圓,越是作出更多努力,就越與小圓成為朋友更遠。最後曉美焰只剩下一個信念──保護小圓,不讓她再次被丘比欺騙。


  看到這裡真的全身都難受,一種哭都哭不出來的壓抑感纏繞在身上。為什麼「想為妳著想,想保護妳」這麼單純的想法,卻讓我們漸行漸遠呢?我想,這不僅是觀眾的不解,也是小焰的不解吧!

(真想給編劇寄刀片)



☆ 談談小圓


  小圓在劇中的人設並不算討喜,她就是一個……很普通的14歲少女,家庭美滿,有願意像朋友一樣傾聽她煩惱的女強人媽媽、溫柔顧家的爸爸、可愛的弟弟;在學校有好朋友──英氣爽朗的美樹沙耶香和溫婉的志筑仁美;個性善良和順,懂得為親友著想,但遇事有些怯弱猶疑,不是很勇敢,自認是個無用之人。


  她跟我們一般印象中開朗強大,總是能突破難關的魔法少女形象相差甚遠。但小圓有個優點:她懂得思考、聽取別人的建議,進而作出自己的選擇。雖然她直到最後一集才真正成為魔法少女,但她一直以人類的身分、既是當事者也是旁觀者⁴的身分見證所有魔法少女們引發的事件。她親眼見到麻美學姊的死亡,所以放棄成為魔法少女;因為擔心沙耶香,便主動提出要陪她討伐魔女;為了瞭解更多,小圓也私下找過小焰聽取她的看法;在杏子戰死後,悲傷的質問愚弄了少女們心意的丘比,既而見到了歷史上眾多懷抱著希望結下契約的少女們,最後悲哀的死於絕望化身魔女……。


  小圓是清楚知道了這一切後認真的思考,才決定以靈魂作為交換許下心願的。不是被欺騙、愚弄、勸誘,她是基於自己的意願,為了終結魔法少女們悲劇的迴圈,虔誠的許下「將所有魔女在誕生前消滅,把所有宇宙中,過去和未來所有的魔女,親手……(消滅)」的願望才成為魔法少女的。


  至此,小圓成為我在劇中最喜歡的角色。正如麻美學姊在夢境世界所說「妳不是要實現希望,而是妳自身成為了希望,成為了……我們所有的希望」。



☆ 小結


  總之,大推本作!壓抑了11集的篇幅,而後在最後一集給予所有人盛大的救贖,很好的治癒了在前面不斷被劇情虐的觀眾。雖然還是有些許遺憾──小圓宏大的願望重組了整個宇宙,她本身則化為消滅魔女的定律,別人的記憶中再也沒有她的存在,唯一記得她的,是身為時間旅行者的小焰。這樣的發展小圓是否會後悔呢?我想,基於小圓最初的夢想「盡己所能,幫助他人」,她不會後悔的。




註釋:

1.致鬱系:導致憂鬱。


2.順道一提,從第三集開始ED和PV從原本的日常可愛向曲風變成暗黑風格,自此對本作乃是暗黑驚悚向作品確認無誤。


3.第11集,最後留下的路標,焰的時間旅行。


4.是當事者也是旁觀者:在我看來,當事者指「親身參與了事件發展」,如第六集中因為她丟掉沙耶香的靈魂寶石而和大家一起得知魔法少女不算是人的真相,第九集中和杏子一起試圖拯救化身人魚魔女的沙耶香;旁觀者則指「對改變事件發展無能為力」,因為她當時畢竟不是魔法少女,沒有力量改變事件走向(頂多起推進作用),且有些心境難以感同身受。



參考資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