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那些小事製作團隊

我不懂ABO是在紅什麼?

——疫情爆發年是台灣ABO元年?!


  先說明,標題會和內文些許不符XD 本篇會以個人參與兩場研討會的觀察為主,再說明ABO學術論文討論的主軸為何。原是為了延續上次探討台灣去年出版的原創ABO文本中隱含的性別政治,但由於本人的拖延癌發作,加上年初在對論文方向感到迷惘的焦慮影響下,匆匆趕出系所規定的論文審查申請,交出後完全不想面對任何與寫文章有關的事情,直至三月初周末參與文化研究學會的研討會(為了喚醒我因懶惰消磨到所剩無幾的研究動力),聽了〈追星族的耽美夢境與現實:以防彈少年團同人創作的「逆CP」為例〉的發表,雖然與ABO沒有太大的關係,卻使我想起去年底在巴哈姆特學術研討會感受到的氛圍,並不是想像中非常傳統、拘謹地發表論文,使得整個場子很緊繃,反而比較像是發表人的熱忱激起與會者對知識交流的期待,和朋友聊天分享自身的研究,形成某種同好會那樣。希望這篇文章能延續這樣的感覺,首先來分享這兩場研討會的小小觀察~



聚焦性別:疫情時代下的文化研究


  自新冠肺炎爆發後,以疾病、疫情為主題的相關學術研討會不勝枚舉,好像研究不和疫情沾上邊就落伍了。以今年的文化研究學會年會為例,將此次主題命名為「社群已死?防疫共同體」,可內容上與疫情連結度高的論文其實並不多。(此次年會特別開設以香港為主題的論文發表場合,香港發表人多以視訊進行發表與討論;另外,在2020 第九屆 ACG 國際學術研討會,也有視訊與事先預錄發表內容,在發表日當天再播放的情況。算是受疫情影響下的嶄新發表方式XD)


  這裡回顧兩場研討會,我將自己感興趣的主題中的相似論文整理成下表:

我有興趣的學術領域主題相似論文對照表(筆者自製,2021)


  從上表可以明顯看出,雖有重疊的討論主軸,但實質討論的文本是不一樣的。像同樣是討論ABO,〈脫序的ABO世界:批判與重構〉是以日系漫畫中所說明的ABO設定和中文網路小說為材料,分析其中世界觀可能違背生物繁衍特性,為補齊缺漏而採取合適的生物遺傳法則,建構合理的ABO世界觀基因表,使ABO世界觀的合理性趨於完整,在對ABO的討論中,是難得一見非性別理論的論文。與之相照,〈原創BL小說的ABO世界——二次創作衍生的前衛性別想像〉則是以原創BL小說為基底,探討Alpha/Omega配對所實踐的性別想像,性質偏向文本分析,試圖找出ABO文類吸引人的原因,可惜這場我沒來得及聽到QQ,只能透過發表人的朋友瞭解一二,友人說之後這篇可能會成為碩論,滿值得期待的!



台灣ABO作品大爆發?屬於台灣ABO的論述


  而這裡會說2020年是台灣ABO元年,是以學術角度來看。直到去年底藍一和瑛作發表論文之前,台灣學術界對於ABO的探討,還沒有獨立成篇的論文。根據依我目前能力所進行的探尋,最早提及ABO文體的台灣論文(若有更早的相關論述,歡迎告訴我><)可追溯到由劉云白帆於2017年發表的碩論,當中談到華人腐女同人文本的性別權力和性別角色建構,不過僅簡短提及ABO文類和星艦迷航同人文本的性別角色建構,舉出ABO設定有著性別結合社會階層的特點,也討論身體「性」與醫療之間的關連性。可惜的是,在全文中ABO並不是主要討論的內容,不過最後作者也提供後續研究者可關注ABO文類未來發展的建議。


  不過若要以台灣ABO文本來觀察,小說類我則偏好以第一屆哈臺味小說新人賞獲獎作品--鹿場的《百日青》為例子,《百日青》作為運用台灣歷史背景與ABO設定創作的小說而備受矚目。雖於2020年得獎,本應於該年就出版,可作品的出版時程多少受到疫情影響,若沒意外的話,預計留守番會於今年發行,有興趣的人屆時可購買支持喔!

(圖/截圖自留守番官網)

第一屆哈臺味徵文問答集


   哈臺味對於臺味的定義是「創作者立足於臺灣的所見所聞皆是臺味」,鼓勵融合多樣台灣元素的創作,並由兩間出版社分工合作將常見的小說類別化為兩種投稿類別,我們可以看到留守番的徵稿中「BL」、「ABO」、「跨性別」成為一類,與之相對的是奇異果的「類型小說」、「GL」、「百合」。再來看看留守番編輯對第一屆得獎作品《百日青》介紹中的一段:



  由上述文字再加上試閱內容推測,《百日青》的ABO文本仍屬於BL小說類別。我倒是很期待未來有難以歸類於BL小說的ABO作品出現啦XD


  臺漫的部分大略介紹幾個近期原創作品,是我私心推薦:MN的《咬我啊α Bite Me, Alpha!》是Omega/Alpha配對,細膩描繪影響雙主角互動的成長背景,目前電子版更新至第七回,但後續要如何講述雙方建立情感與和解,非常吸引我!另一個作品是阿盧前幾個月釋出的《賦》,在ABO當中是極為難得見到的Beta/Omega配對作品,剛釋出試閱時,引起噗浪上滿大的迴響。最後則是創作多本以人外或ABO為主題的天然嫣,本月將販售作品《The ABO holes on the Brain 發情期事件》,是獸人小隊間的發情期打炮故事!推薦想嘗試獸人ABO漫畫的可以買來看看!!


  因篇幅有限在此不詳述劇情內容。下篇可能是補齊二月參加宅青相談所Podcast的訪談內容,我在現場與三位學術有成的前輩們談ABO,真的是緊張到忘記照著手邊文稿聊,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彌補當時失言(可能有口誤?)。



參考資料:


◆ 2020 第九屆 ACG 國際學術研討會複審錄取名單:成為獨立研究者的可能性


◆ 2021文化研究年會:各場次論文摘要


◆ 劉云白帆(2017)。〈華語地區腐女的文本意義再生產——以隨緣居《星際迷航》迷群為例。〉


◆ 第一屆 哈臺味小說新人賞「入圍名單公布」


◆ 哈臺味第一屆得獎作品《百日青》試閱


◆ 哈臺味徵文比賽:留守番記事


◆ MN《咬我啊 Bite Me, Alpha!》instagram


◆ 阿盧《賦》第一回(上)噗浪


◆ 天然嫣《The ABO holes on the Brain 發情期事件》台灣同人誌中心




3 комментария


dera0529
dera0529
18 апр. 2021 г.

我其實對百日青很有興趣(但我還沒去看哈哈哈哈哈哈哈)

Лайк
那些小事製作團隊
那些小事製作團隊
11 июн. 2021 г.
Ответ пользователю

百日青上個月底出來了!!嘿嘿我買了,但是還沒看XDD

https://www.bookwalker.com.tw/product/115178

豬大腸

Лайк
bottom of page